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美国蒙特利尔公园市副市长赵谭美生回乡探亲观光

2010年11月1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观了自力村碉楼群
    赵谭美生(前排左三)回乡恳亲受到开平市政协副主席关位湛、外侨局长冯立本等人欢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开平市外侨局、侨联消息,11日9日,美国蒙特利尔公园市副市长赵谭美生夫妇在广东省侨办干部陪同下,首次踏足故乡,受到开平市外侨局、侨联的热情接待。

  当赵谭美生夫妇在开平市外侨局、侨联干部的陪同下,回到她73年来第一次见到的故里——开平市赤坎镇塘美村委会长庆里,甫一下车,就受到在此等候多时的开平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关位湛,开平市外侨局局长、侨联主席冯立本,副局长梁海燕,纪捡组长余智广,赤坎镇镇长张伟业,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一百多人的热情接待。乡亲们敲锣打鼓,舞起瑞狮,然放鞭炮,热烈欢迎赵谭美生夫妇回乡探亲。

  此前,市外侨局、侨联干部获悉赵谭美生夫妇一行回乡的消息后,随即与赤坎镇侨联干部寻找她的故居和亲属,通过追本溯源,得知她的高祖父谭顺基是清朝举人,从曾祖父谭嘉铨那一代就移民美国,她的祖父谭慈谋生了四子一女,而她的父亲谭根材是长子,现在乡下还有她的堂弟谭永生。当她的堂弟谭永生获悉堂姐谭美生首次返乡寻根问祖,十分高兴,年逾七旬的谭永生率领一家(老伴和两个儿子、儿媳及孙儿等)10多人赶到村里的牌楼迎接堂姐夫妇返乡探亲。谭永生见到堂姐谭美生,激动地上前拥抱,谭美生高兴地和亲属们在牌楼前合照留念。

  回到祖居,谭美生与亲属们聊起家常。这位73岁的副市长,是谭家第四代华裔,在与乡亲们交谈中,虽然讲的是英语,但不时“爆冷门”,讲到一些连翻译也难译的话,她竞然用带有乡音的开平话说出来。这令大家出乎意料之外。谭美生说,她的母亲余氏是三埠荻海人,自小在家听到母亲的乡下话,不知不觉地就会讲开平话。加上她是加州第一个华裔律师,经常帮四邑人办理入境事宜,由于常常和四邑人打交道,也对家乡话颇为熟悉,不时还讲几句家乡话。听她这么一说,大家对她感觉亲近多了。言为心声,通过交流,彼此的心意相通,腹心相照。谭美生对围着四周的亲人遂一认识,还拿出市外侨局特地为她编写的“谭氏族谱”,询问亲人的情况。堂弟谭永生说到情浓处,又一次紧紧拥抱着谭美生。谭美生深情地说:我的名字是阿爷起的,皆因我在美国出生,就叫谭美生。谭永生也说:是的,我们两姐弟的名字都是阿爷起的,姐姐叫美生,我叫永生。

  找到了故居,寻到了祖根,谭美生虔诚地拜祀祖先,又与亲人们在故居合照留念,拍摄了这难忘的时刻。谭美生热情地向亲人们颁发了纪念金币、蒙特利尔公园市纪念品等,表达了她的一片心意。

  在开平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关位湛,开平市外侨局局长、侨联主席冯立本等陪同下,赵谭美生夫妇参观了赤坎古镇。观看了欧陆风情街,说:这地方好靓(美)!夫妇俩与陪同的市、镇干部在河边拍照。市外侨局长、侨联主席冯立本邀请她偕同儿女多回故乡看看。她说:我有三个儿子,六个孙子、孙女,在适当的时机,我会带他们回来看看。

  随后,赵谭美生夫妇驱车前往塘口镇,参观了自力村碉楼群。当她登上云幻楼,见到了久违的金山箱,连称:Jinshan box!又说:每一个金山箱都有一个华人的故事。过去,中国人到美洲修铁路,当矿工,对美国做出很大贡献。金山箱里藏着美国华人的故事。稍停,她十分自豪地说:过去中国人对美国做出贡献,现在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最多,又是对美国经济支持最大的国豪。她遂登上碉楼,目睹着碉楼的家具、用品,情不自禁地说:Chinese people full of wisdom(中国人民充满了智慧)!

  夕阳西下,赵谭美生夫妇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力村碉楼群。市政协、外侨局、侨联在潭江半岛酒店设宴招待了赵谭美生夫妇。开平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关位湛向她介绍了故乡的慨况,热情邀请她与亲人回乡观光探亲,并向她赠送了一座金色的开平碉楼雕塑,希望她为家乡多多宣传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让开平碉楼走向美洲,走向世界!(冯活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