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孙中山机要秘书后人回乡献文物 忆孙中山的故事

2010年11月12日 09:56 来源:中山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1日)下午,现旅居香港的孙中山机要秘书李先根的儿子李国泰伉俪,以及旅居美国的李先根女儿李宝珠女士一行,应邀回家乡中山出席2010年“孙中山文化周”活动,并将向中山市捐赠李先根遗留的相关文物。昨晚,副市长韩泽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在长江酒店会见李国泰一行,以及原广东省社科院院长、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理事张磊。

  韩泽生首先向客人们简单介绍了中山市近年来经济社会特别是民生方面的发展情况,然后倾听李国泰、李宝珠、张磊畅谈有关孙中山的故事。

  李国泰说:“我家里原来保存有一张纸,这张纸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写给他的机要秘书李先根去买菜的菜单,具体的菜名已经不记得了,我只记得纸上面写有豆芽菜这几个字。”张磊立即搭上话:“这就对了,孙中山先生的日常生活很简朴,平时最爱吃豆芽菜,不喜欢吃大鱼大肉”。

  张磊是目前国内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的权威学者,他说,日本人对孙中山先生也非常敬重,当年日本鬼子入侵中山时,从未派兵骚扰孙中山故居。有一天晚上,当时欧初领导的五桂山抗日游击队曾在孙中山故居旁埋伏,准备抗击日本鬼子的侵扰,没想到守了一个晚上都未发现日本鬼子。第二天天亮,游击队发现那些日本鬼子已经撤走了。近年来,他多次到台湾访问考察,听到台湾不少学者认为,中国大陆目前正在快速发展、和平崛起,但无论如何发展,孙中山精神永远也不可能被替代。(黄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