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外乡亲钟腾芳建议佛山南海区加强“软件”建设

2010年11月12日 10:3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腾芳祖籍南海狮山,新加坡南海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被新加坡总统授予“公共服务奖章”、“终生学习奖LLA 2006奖”和“公共服务星奖”等勋章殊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是南海钟腾芳。”在世界南海联谊总会第二届恳亲大会上,新加坡南海乡亲钟腾芳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向大家介绍自己。他说,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他介绍自己时总不忘加上“南海”两字,因为宣传家乡是他的使命。

  乐为家乡做“义务媒人”

  钟腾芳祖籍南海狮山,是新加坡南海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他在新加坡开办的禧鸿企业有限公司是当地首屈一指的进出口公司。除了自己的生意,身为博士的他还有诸多社会任职。

  然而,在繁忙的各项工作中,他在过去的5年里往返新加坡和南海之间超过50趟,而且,每次都只是为了给家乡南海办事。他先后促成新加坡3所小学、2所中学与南海的对口学校结成姐妹学校,每年两地都有数十名交换生,两地互访、交流的学生达上百人。他还向朋友推广南海产品,第一次就帮助南海的铝型材企业做成一笔100多万美元生意。经过他的努力,南海乡亲、全球知名经济学家杨贤也在大沥寻到根。通过他的牵线,南海干部也走进新加坡最高学府参加管理、金融等培训。

  而不论是帮助拉到生意,还是促成培训,钟腾芳这个“媒人”从未收过一分钱,“这是在为家乡做事,不带任何利益关系,我的心里才舒坦。”

  家乡资料随时备份

  除了不收“中介费”,每次来回的旅差费还是钟腾芳自理。“宣传家乡已经成为我的使命,没有亏不亏本的。”他说,上世纪20年代,他的父亲当时仅14岁。如果没有狮山父老乡亲的帮助,父亲根本就无法筹得路费漂洋过海到新加坡谋求生计。“父亲期盼着有朝一日能衣锦还乡感谢乡亲们,因此帮助父亲完成心愿也就成为我的志向。”

  他说,自从2005年回乡参加了第一届南海恳亲大会后,他对家乡南海的感情也经历了五种变化,从最初的陌生感、亲切感、归属感、自豪感到现今的使命感,宣传家乡已经不自觉地成为他的责任和义务,“我的电脑和邮箱里永远有一份关于南海的资料,当别人问我南海在哪时,我都会把这份材料发给他。”

  南海要加强“软件”建设

  钟腾芳说,家乡这几年变化太快,几日不回来就要“刮目相看”。“现在的南海就像新加坡,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这里有文化、有环境、还有高新产业,如果能做好旅游、高科技、金融三大块,“南海肯定能比新加坡还新加坡!”

  为了这个目标,钟腾芳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他说,以前旅外乡亲对家乡的资助多数集中在学校、医院等硬件设施上,但他觉得现在的南海缺的是软件,这包括对人的培训、企业的意识引导等。所以,他“搭桥”让许多南海的学生、政府部门人员“走出去”,带回更多国际化的理念。

  “南海现在极力发展都市型产业,就像多年前的新加坡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一样,南海可以从这里借鉴取经。”他还认为,南海应该鼓励市民多学英语,语言沟通畅顺了南海才能更国际化。(赵岚 魏华 陈小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