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外侨办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斐济取得多项成果

2010年11月12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河南省外侨办消息,应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澳大利亚亚太工商联合会、新西兰河南商会、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先生、斐济驻中国大使馆的邀请,河南省外侨办巡视员文荣征率河南省侨务代表团一行18人,于10月18日至29日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访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出访受到了当地政府要员、中国国驻外使领馆、华侨华人社团的热情接待,达到了宣传河南、扩大河南在海外知名度与影响力、拓展河南省国外侨务工作联系面的目的,为河南省在海外开展外事侨务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具体情况如下:

  一、“海外之友联谊会”成功举办

  为促进中澳的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争取海外友人对河南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承办的第三届“河南省海外之友澳洲联谊会”,于10月20日在墨尔本召开,本届会议以“联谊、合作、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中澳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海外之友联谊会”是为进一步宣传河南,加强海外朋友与河南的交流合作,树立海外侨社新形象,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而着力打造的一个侨务活动品牌,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海外之友联谊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联谊会,继续邀请各地重点社团、知名人士和河南籍海外华侨华人参会,组织河南省内有关部门和企业参会,安排与会人员就两地发展及经贸往来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在会上,文荣征做了“加强联谊、促进合作、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河南省情,以及河南省外侨办在凝聚侨力、为侨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宣传了“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和河南的根文化。文荣征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海外朋友对河南的了解,增进了海外朋友对河南的感情。《大洋时报》、《澳洲大华时报》和当地的电视、电台等媒体,对河南省这次访问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河南风”。中国时报、中国中新网、澳纽网、龙虎网、天津网、通州网等,都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二、出访受到了当地侨胞等人士的热情接待,代表团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宣传了河南

  在澳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当地官员、企业界和当地华侨华人社团、商会、知名侨领等各界人士的热情接待。通过举办河南省情说明会,与“澳华节”组委会秘书长周佳华、澳大利亚太平绅士、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蒋凡总裁等进行座谈和交流,代表团向当地人士深入宣传了河南,介绍了河南外事侨务工作的基本情况,现场回答有关河南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使在场人员倍感鼓舞和亲切。

  在澳大利亚,当地侨胞到机场热情迎接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当地的侨领还来到代表团所驻的宾馆与代表团会谈并互赠礼品。在新西兰,应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廖菊华、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霍建强、新西兰河南商会会长张亚循的邀请,代表团参加了新西兰河南商会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廖菊华总领事在会上致辞,对河南省侨务代表团访问新西兰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河南省的企业了解新西兰,走进新西兰,建业新西兰,为中国走向世界作出贡献。文荣征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河南省的基本省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宣传了中国中部崛起政策,展示了中原崛起的美好蓝图和前景,表达了欢迎与会人士到河南投资兴业的良好愿望,希望海外朋友抓住当前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到中国中部去,到充满生机的河南来,共享中国中部崛起和河南发展的伟大成就。文荣征的精彩演讲,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受到了当地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好评。

  三、代表团开展了丰富扎实的专题侨务调研

  文荣征一行在紧张的行程中,拿出很多时间开展侨务调研,与当地河南乡亲和其它华侨华人座谈交流,到侨胞家中慰问,听取侨情,共叙亲情,令他们十分敬佩和感激。

  在澳大利亚,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河南海外之友联谊会”,与来自10多个知名社团和近5家华文媒体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联谊。期间,代表团还专门召开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豫籍澳洲华文媒体负责人参加的“河南省侨务工作座谈会”,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此外,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澳大利亚中文学校,帮助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制定华裔青少年参加河南夏令营的计划,还深入侨户和商店,重点走访看望了20多户华侨家庭和在中国城经商的侨胞企业,询问他们在生活、工作、学习、子女教育等情况,激励他们加强团结,勤奋工作,刻苦学习,遵纪守法,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为促进祖居国与住在国的友谊合作,为各自的事业发展壮大而不断努力。

  在新西兰,代表团接触了一大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了解了他们在海外奋斗创业的感人事迹,掌握了海外华侨华人参政议政、主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情况,真切地感受到了侨胞在海外的生存状态。文荣征向他们带去了家乡人民的问候和祝福,介绍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河南实施“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行动计划,殷切希望高层次人才的海外侨胞们对家乡的建设给予关心和支持。

  在斐济,代表团和斐济台山同乡会会长陈俊儒、斐济北方协会副会长赵福利等进行了联谊活动。文荣征说:“这次我们来到斐济访问,主要是开辟渠道,建立友谊。这些年,河南省对外工作活跃,但是侨务工作在斐济还是空白点,各位都是当地著名的社团领导、社会名流,希望我们的这次相聚,能够架起友谊的桥梁,建立起相互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为斐济的社会发展,为我们之间友好合作做出贡献”。代表团成员就侨务工作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该国的侨情有了更多了解,斐方对河南省的铝加工业很感兴趣,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主要成果

  1、随代表团同行的河南省企业家、商丘皇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与澳方就白酒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随后澳方将派人来河南省进行考察;新西兰河南商会愿在郑州新区成立“新西兰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为促进新西兰与河南省之间的友好往来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斐济就铝业贸易与河南省开展交流和合作。

  2、增进了与澳、新、斐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双方加强了了解,增进了互信,为今后双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对河南省经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3、成功宣传了河南,扩大了河南在南半球的知名度,与当地侨界敦睦了情谊,赢得了更多海外友好人士对河南省的关注和支持,对河南省与该地区的经贸往来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几点思考和建议

  1、本次出访之所以能圆满成功,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重视、支持和指导是关键,出访前认真细致的准备是基础。省长郭庚茂专门为第三届“河南省海外之友澳洲联谊会”的召开发去了贺信,省政府为访问团的出访拨出了专门经费。文荣征对这次出访活动高度重视,有关处室、人员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2、通过访问我们了解到,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到访国家的各个城市和地区,他们大多数热爱中国,对当地经济社会情况熟悉。我们应该很好发挥和利用他们在当地的信息和事业优势,利用当地的资源和市场条件,为河南省企业走出去发展服务。

  3 、河南省在澳、新、斐的侨务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应利用好此次出访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华侨华人的广泛联系。进一步强化河南省在该地区的侨务工作,更好地实现河南省外事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4、大力实施侨务工作“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扩大河南在海外侨界的影响力,涵养更多的侨务资源。

  5、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侨务工作新局面。加大与到访国侨界的密切联络,及时沟通有关方面的情况,充分利用侨务渠道寻找合作伙伴,洽谈合作项目,推动河南省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更多的海外资金、技术和人才来河南。

  6、加强对合作意向的跟踪,努力使合作意向变成合作成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