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山城市论坛专家称香山华侨是辛亥革命坚强后盾

2010年11月15日 10:49 来源:中山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侨乃革命之母!”这是孙中山先生在评价中国民主革命中华侨的地位和作用时给出的赞誉。华侨是辛亥革命有力的支持者和参加者,对促成辛亥革命起了很大的作用。

  2011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昨日(14日)主题为“香山华侨与辛亥百年”的城市论坛在孙中山纪念堂门前广场举行,论坛由市社科联、市文联、市孙中山研究会、市华侨历史学会等联合承办,活动邀请孙中山先生亲属孙必胜、杨海,以及国内孙中山研究专家作为论坛嘉宾,与现场市民、听众交流互动,一起缅怀为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做出不朽贡献的孙中山先生及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的一大批香山华侨。

  【故事】

  孙中山革命事业的“财政部长”

  论坛一开始,现场听众就被孙必胜讲述的故事吸引。孙必胜是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他讲述的家族故事是其曾祖父孙眉和孙中山先生的兄弟情深以及鼎力支持革命事业的事迹。

  孙必胜介绍,眉公(孙眉)是比较早外出谋生的香山华侨之一,他年长孙中山先生12岁,幼年家境贫苦。1871年远赴美国檀香山做工,后来在茂宜岛垦荒,经营农牧业兼营商业,数年之后,成为当地首富。“曾祖父远涉重洋异地谋生时,孙中山先生当时年龄还很小。曾祖父很爱这个弟弟,让他到檀香山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后来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事业后,曾祖父又成了他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孙必胜说。

  后来,有人把孙眉誉为孙中山从事反清革命的“财政部长”。在孙中山为民主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几十年中,孙眉给予他的精神和物质上的援助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有人作了一个粗略统计:孙眉一生中为支持孙中山的革命大业,前前后后共捐出了70余万美元的巨资,以致最后破产。

  孙必胜先生透露,他们在筹划为孙眉立传。“我们希望世人知道孙眉为民主革命事业做了些什么,不仅是他对孙中山的帮助,还应该对他这个人有所了解。例如,他对弟弟的关怀之情,他的成长历程和思想,都值得研究,应该让世人对他有个清晰的认识。”

  现场有市民立即询问,“孙眉传”什么时候可以出版?希望早日可以看到这本书。孙必胜回答说,“孙眉传”的初稿已经完成,明年就可以出版了。

  一位年约六旬的老者听过孙中山先生的有关故事,还现场一字不差地背诵出孙中山先生的遗嘱,以表达对伟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现场所有听众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声音】

  香山华侨是革命的“强大靠山”

  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教授林家有认为,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历来把华侨作为重要依靠力量,特别是在早期,孙中山迫于情势,主要在海外华侨中开展活动,对华侨更为倚重。这其中,香山华侨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没有华侨,就不可能有后来辛亥革命所取得的成就。黄花岗72烈士中,有三分之一的烈士都是华侨!”

  中山作家、本土文化研究学者刘居上还为听众讲述了当年辛亥革命前“香山起义”的历史。他认为,广大海外华侨,尤其是香山籍华侨是当时革命的“强大靠山”。“革命、打仗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资金,香山华侨不仅捐钱,还捐人,为了推翻清朝,他们还拿起枪杆子干革命,这对革命起到的作用自不待言。”刘居上说。

  市社科联主席尹绪忠指出:“香山华侨只是华侨的组成部分,也是华侨的缩影;香山华侨在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华侨作用的一个缩影;辛亥革命代表中国从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型的开始,香山华侨及所有的华侨在辛亥革命的转折时期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没有华侨,就没有辛亥革命,更没有辛亥革命的成功。”

  【建言】

  孙文纪念公园可增建文化长廊

  “我建议孙文纪念公园增建文化长廊,这已经是第五次提出这个建议了!”现场发言环节,市民陆锦燕说。她是翠亨村人,曾担任过市政协委员,孙中山研究会第一批会员。

  她认为,孙文纪念公园至今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是市民休闲最不方便之处。有一次“万人游中山团”到公园旅游,正赶上下大雨,大家的衣服都淋湿了,就是因为没地方躲雨。

  陆锦燕建议,公园牌坊—孙中山铜像—山顶亭台这条大路,应建成集中展示中山文化、经济发展、未来展望的空中艺术长廊,同时具备遮风挡雨的作用,还能给市民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

  她认为,作为纪念公园,目前具有纪念意义的只有孙中山铜像和“后来居上”几个大字,真正能体现“纪念”意义性质的点缀并不多,建议可以考虑在合适的地方增设孙中山先生“名言警句”的长廊,如“天下为公”等。(李国林 叶劲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