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美国加州佛利蒙市市议员陈李素英回乡探亲观光

2010年11月1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在故乡的塘基上
参观自力村碉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开平市外侨局、侨联消息,11月11日,当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佛利蒙市市议员陈李素英、丈夫陈永庄及儿子陈健猷一行圆满完成她的寻根之旅,即将离开故乡开平的时候,她们一家三人依依不舍地同开平市人大副主任、三埠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吴年积,开平市外侨局局长、侨联主席冯立本等人辞行,互赠纪念品后,陈李素英郑重地把一封感谢信交给冯立本。

  感谢信的主要内容如下:

  尊敬的开平市各级相关官员:

  我能够探访家乡广东省开平三埠镇鸣凤村,实在是莫大的荣幸。身为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我为中国的传统及文化感到非常骄傲!很多谢这次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我们将来有更多的机会,继续互相分享及交流两地的文化。祝愿我们的友谊更进一步!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佛利豪市市议员陈李素英谨启。

  感谢信是用中英文写的,虽然字数不多,但饱含着陈李素英对开平市人大、开平市外侨局、市侨联和三埠镇干部的深厚感情。

  当开平市外侨局、侨联接到陈李素英议员回乡寻根探亲观光的消息后,迅速做好迎接工作。他们与三埠街道办事处侨务干部联系,寻找陈李素英议员在家乡的亲人,得知她的祖父李礽拱生了三个儿子,她的父亲栋良是大儿子,旅居美国,二子炯良居住在乡下,三子焕良旅居加拿大。她在家乡的二叔父炯良还健在,育有两子一女,换言之,祖家乡下还有二叔父,堂弟新达、新华,堂妹素媛,以及她的侄子侄女。外侨局、侨联干部搜集了这些资料,编成她家的家谱,方便陈李素英一家子阅览。同时,又与三埠办事处商议,派人帮助打扫陈李素英的祖屋,搞好村庄环境卫生,以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迎接陈李素英一家回乡寻根探亲观光。

  10日下午,陈李素英一家在广东省侨办干部的陪同下,下榻于三埠潭江半岛酒店。开平市人大常委会主管侨务工作的副主任张星杰,特地与市外侨局、侨联干部迎接陈李素英议员,以市政府的名义设宴招待,并向她送上世界文化遗产——金色的开平碉楼塑像。张星杰向她介绍了开平的慨况,欢迎她去看碉楼,领略今日侨乡的新风貌。

  次日,陈李素英一家在开平市人大副主任、三埠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吴年积,开平市外侨局局长、侨联主席冯立本等人的陪同下,驱车前住三埠街道办事处迳头居委会鸣凤村寻根探亲。鸣凤村前张挂大红横额:热烈欢迎陈李素英议员回乡寻根探亲。当陈李素英议员一家下了车,顿时锣鼓齐鸣,瑞狮起舞,乡亲们奔走相告,纷纷前来迎接,一睹议员的风采。年逾八旬的二叔父李炯良率领儿孙上前迎接,互致问候,亲情浓馥。陈李素英议员与亲人们合照,又与开平市外侨局、侨联和三埠街道办事处的领导照相留念。她的丈夫陈永庄拿着相机,拍了一张又一张,忙得不亦乐乎。

  回到祖屋,陈李素英与亲人们聊家常,问安康。晚辈们争相向她敬茶,表达心意。陈李素英拜祀了祖先,向亲人们分发了纪念品和红包。随后,又到堂弟李新达的家里探访。

  在开平市外侨局、侨联领导的陪同下,陈李素英一家驱车到开平知名的自力村碉楼群参观。陈李素英在美国出生、长大,虽然远居美国,但也会讲开平话。据此,开平市外侨局副局长梁海燕安排一位开平籍的导游,用开平话讲解,让她重温儿时母亲对她讲述的乡间风情习俗,认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陈李素英登上铭石楼,目睹着碉楼的中国式的花梨木大床、太师椅以及厨房炉灶,不禁想起儿时母亲谈及的家乡风土人情,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令我难以忘怀。她盛赞开平碉楼很有欧美特色,见证了当年的华侨文化与生活。

  参观完毕,广东省侨办、三埠街道办事处、开平市外侨局、侨联在三埠潭江半岛酒店设宴招待陈李素英一家。开平市人大副主任、三埠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吴年积向陈李素英赠送了碉楼茶,陈李素英向吴年积赠送佛利蒙市的礼品——佛利蒙市锁匙,欢迎开平市的领导和乡亲到佛利蒙市访问观光。

  她与三埠街道办事处、开平市外侨局、侨联们的领导互相握手道别,依依不舍地上了车,眺望着潭江两岸美丽的侨乡,情不自禁地说:Thank you, all the officials hometown! Goodbye, lovely hometown kaiping!(感谢你们——家乡的各位官员!再见,可爱的故乡——开平!)(冯活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