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山东省侨务代表团走访法国侨界 深化友好互利交往

2010年11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侨务代表团与旅法侨界在法国华侨华人会座谈。(黄冠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由山东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会长王琳率领的山东省侨务代表团于本月7日至12日对法国侨界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先后在马赛和巴黎两地的侨社、侨企、学术团体和侨胞家庭,向旅法侨界介绍了山东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及优势,介绍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特别向大家推介了已经晋升为国家战略的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战略规划,介绍了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引进科技人才方面的具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盛情邀请旅法侨学界到山东考察访问,加入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中来。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还与法国山东协会签署了就高层次人才引进、文化交流、协助山东企业开拓法国市场等方面签署了合作意向。

  11月9日,王琳一行在法国华侨华人会第一副主席池万升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法国华侨华人会,并与部分旅法社团的侨领共同进行了座谈。王琳在座谈会上热情推介山东,她说,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省份,不仅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且资源丰厚,物产富饶,工业门类齐全,优势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善,是中国经济增长较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当前,山东正致力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将会拥有更好的投资环境。

  王琳高度赞扬了法国华侨华人投资山东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法国华侨华人会投资山东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她指出,近年来,山东省侨办与该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希望更多的会员到山东参观考察,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省侨办将一如既往做好为侨胞服务的各项工作,为华侨华人来山东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池万升代表该会陈胜武主席对王琳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山东省侨办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该会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山东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并将组团到山东访问、考察,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机遇。

  11月10日晚,法国华侨华人会与法国山东协会共同在巴黎“爱德华之家”设宴热烈欢迎王琳一行。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欧洲时报执行社长张晓贝、常务副社长兼副总编钟诚等应邀出席欢迎宴会。

  “爱德华之家”是由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夏宝康夫妇创办的以经营法国正宗法式大餐为主的大型餐馆,也是旅法侨界经营西式餐馆最早、最成功的企业,其厨师、服务生都是当地法国人,在旅游界、侨界及当地都享有盛誉。夏宝康夫人孙安琪女士,是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副会长,原籍青岛,对家乡怀有十分热忱。

  王琳对旅法华侨华人事业取得的成就致以高度赞赏和钦佩,她表示,侨胞能把法国文化最精粹部分之一的饮食文化,经营得如此有声有色,充分展示了旅法侨胞的融入和开创精神。她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和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战略规划,欢迎大家常到山东走走看看,实现共赢。

  许建工参赞表示,两个协会共同在此举办欢迎山东省侨办侨务访问团一行,充分证明旅法侨界走向和谐团结的一面。法国华侨华人会作为法国侨界最有经济实力的侨团之一,法国山东协会作为侨界高层次科技人才最多的侨团,两者优势互补,可谓强强联手,希望加强联系协作,共同为侨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11月11日,王琳一行与山东协会进行座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及高层次科技的优惠措施,鼓励大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山东省引进高层次海外创新创业人才。

  法国山东协会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旅法山东同乡会,新一届会长团及理事会以旅法山东科技、文化和经贸人才组成,其中多名会长团成员曾在法国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全法中国学联、旅法中国工程师协会等专业协会担任要职,在法国科技界、文化界、学术界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经双方协商,王琳代表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与法国山东协会签署了努力推进山东省企业与法国合作、积极协助山东省引进高层次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加强山东省与法国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书。法国山东协会会长赵云鹏表示,将发挥优势,为家乡的科技发展作贡献。

  访问期间,王琳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法大使馆,与科技公使衔参赞张志勤、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何淑琴参赞进行了座谈。驻法大使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工作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侨胞服务中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他们皆认为,山东侨办此次访问对进一步加深与法国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相互了解,在更多领域促进友好互利交往具有推动作用,并表示,使馆愿意积极协助省侨办做好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为山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王琳一行还参观访问了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欧洲时报社,与该社执行社长张晓贝进行了座谈。双方就通过侨务工作开展人才引进、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和对外宣传交换了具体意见,达成了多方面共识。

  双方商定,借助《欧洲时报》在当地的影响力,在该报所属孔子学堂设立“孔子故乡—山东”视窗,山东侨办将定期向孔子课堂发送《山东侨务电子期刊》、《山东侨报》以及介绍山东的相关书刊,合作举办当地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孔子故里行夏令营等活动,帮助当地人民从历史、文化、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多视角看山东、读山东,不断促进各领域的友好交流。(黄冠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