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美华人科学家卓以和四川感言:抓住机遇重建家园

2010年11月1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四川省侨办消息,卓以和,1937年生于北京,1955年赴美国,现任美国朗讯科技公司半导体研究副总裁、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二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卓以和虽是学术界泰斗,但与其交谈中却透露着一种亲切、随和之感。“我第一次来四川参加‘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听说这个洽谈会已成功举办了多届,并取得一些积极成果。为此,我很高兴能来参会。我认为,这次会议召开即及时也很重要。大家知道,自从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如今正处在灾后重建阶段。这个时候,不但需要资金,还更需要人才。而在国际方面,由于受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影响,许多有才华的华侨华人面临重新择业,这时正是引进海外人才的最佳时机,同时也是选择海外人才的最好机会。用世界一流的技术来重建我们的家园,这就把灾难变成了机遇,岂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嘛。”

  “作为美籍华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时时刻刻都在关心中国的建设与发展。通过电视与报纸,通过多次来华访问与讲学,通过30年来的改革开放,通过此次大地震,特别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到,中国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特别是团结的力量这次在中国体现的很完美,这令人非常高兴。”

  据悉,美国前总统布什曾在白宫为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科学家颁发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与国家技术奖章。美籍华人著名科学家卓以和就是获奖者之一。他因对分子束外延技术和高级电子光子设备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而获奖。

  目前,卓以和是国际公认的分子束外延与人工微结构材料生长的奠基人与开拓者,被称为“分子束外延技术之父”。他用研制的新材料最先研究成功10多种极为重要、性能优异的新型微波高速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现在又领导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半导体研究所的合作者,研制成功量子阱级联式新型激光器,这被认为是半导体激光器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布什当天颁发的国家科学奖章和国家技术奖章是美国科学界与技术界的最高荣誉,由美国国会设立。卓以和1993年曾获国家科学奖章。

  “我在贝尔实验室作了37年研究,每当进入贝尔实验室大门时都看到贝尔肖像上的几行字:别每天都在一条路上走,有的时候也应该跳到树林里去,你会发现很多从来没看见过的东西。”他说,“作科研、搞发明创造也要进行冒险探索。”卓以和举例说:“很多成功的革新者就像冰球运动员一样,运动员要把握球的趋向:球往哪儿跑,运动员要往哪儿去;还有从统计学上来讲,如果你不射门的话,球永远不会进。”

  卓以和还是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他的成功有很多秘密,他最大的爱好是艺术,他把艺术家的敏感和想象力完美地融汇进精确细致的科学研究中。他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同时又在美国得到严格的科学训练。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把东方人的耐心与西方的技术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卓以和说,他要到成都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其中就要讲道:艺术与科学、工程与建筑,它们之间都有很密切的联系。比方说,土木工程专家在造桥梁时,一定要有很好的艺术观念,这样的桥造出来才漂亮。同样,在我开始作分子束外延研究时,一样离不了艺术的支持。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时,卓以和说,我刚到美国时,觉得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多数是最用功去学习和考试的,但是在上课的时候却很少发问,觉得不好意思。但这种文化在美国常常是会吃亏的。很多美国人说,中国人会做事,可是不用给他升职,因为中国人不会和别人交流。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我在宾馆时,许多学生一直拉着我问个不停,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化的一大进步。

  在采访的最后,卓以和语重心长地说:无论做什么事,你都要有充足的自信心,并坚持向着你的目标努力才能使你的工作成功;要保持乐观精神,尤其是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要相信,中华民族定会战胜任何艰难险阻,重新建设起我们美好的家园。(赵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