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澳籍华人博士回国投身光伏产业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10年11月18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南京市侨办消息,利用超薄硅片做成太阳能电池,就可直接把太阳能转换成强大的绿色电能,这是前景无限的“光伏产业”。在南京,有这样一个国际顶尖的光伏技术研发团队,领头人是今年55岁的澳大利亚籍华人赵建华博士。20年来,他一直保持着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来南京前,赵建华一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做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研究。2004年,国内开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一直想回国发展的赵建华觉得时机到了,毅然辞去在澳的研究工作,带着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资金,携妻回国。

  “当时考察了好几个城市,南京的地理位置和人才资源优势让我动了心,当年就和中电电气集团合作,在江宁经济开发区成立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一条生产线没做完,市场就来了,订单排了一大串!我们又紧接着做第二条线、第三条线……”

  赵建华说,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在行业内一直被公认为技术领先的标志,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每提高1%,整个生产成本就下降6%。为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赵建华带着团队加大了研发力度。2007年,他们成功研发了SE高效低成本硅太阳能电池,光电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8.4%,高于常规的硅太阳能电池,而生产成本却能降低7%—15%。这一技术还填补了国内低成本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技术空白。最近,他们又刷新了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实验室纪录,即25%,成为全球第一。

  正是看重中电光伏的技术优势,采购合同纷至沓来,一些大客商为了确保采购得到长期保障,还与赵建华签订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最长期限达到了10年。

  赵建华说,南京的人才优势帮了大忙。现在,公司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全方位合作,直接让在职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最新课题研发,为企业技术研发带来新的活力。“尽管现在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已经降低,但相比于普通电池来说还是太贵。我的目标是把太阳能电池价格降低再降低,让更多的人可以用上绿色、洁净的太阳能源。”

  赵建华博士,祖籍山东,1978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82年取得该校硕士学位,1985年从山东工业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赴澳,进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有“世界太阳能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环境奖获得者马丁·格林教授的研究所,半年之后改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6年6月,担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硅光伏和光子学研究中心副主任。1999年,赵建华博士和妻子王艾华博士创造了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24.7%和多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19.8%的世界记录,夫妇俩已保持单晶硅太阳电池转率世界记录20年。他在多个科学刊物上发表过65篇论文,包括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论文,另外曾在国际科学会议上发表过111篇论文,以及32篇研究报告。2004年, 赵建华回国创建中电光伏(南京)公司并任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