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日本侨胞率队拍摄《四川汶川大地震纪录片》纪实(2)

2010年11月1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颗颗、一粒粒、种下收获新希望

  28日上午,众人来到北川县香泉乡光明村拍摄村民灾后生产自救的事。村里刘书记热情地介绍说,这个村共有190户人家,由汉族与羌族组成,他们长期共同生活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这里的羌族,又被中外学者称之为“云朵上的村寨”。

  在村嫂谢正菊家,大家遇见了日本华人歌手李广宏先生。他因下午要在此村举行演唱会,故特来这里体验乡村震后的生活,顺便指导谢正菊下午的演唱。

  谢正菊,40岁左右,中等个头,身体有点单薄,但性格开朗,热情好客。她见大家前来登门拍摄,便又是请坐、又是倒水。待她忙完后,大家便请她先谈谈自己的情况。她不好意思地介绍说,自己是汉族,老公是羌族,我们已共同生活了多年。谈起地震时的感受,她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地震时,我家和村里的大部分人家都受了灾。但震后的第三天,为了继续活下去,我就擦干眼泪,打起精神,扛上锄头,挎起一筐花生米,下地种花生去了。那天,我来到地头,用锄头刨开自家的土地,将花生米, 一颗颗、一粒粒地种下去。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种了多少,直到一大筐花生米全部种完,我才长长地出了口气,我才感到自己的腰有多酸,自己的腿有多疼。但当我在地头坐下歇了一阵后,此时此刻,我觉得自己已经开始种下了地震后的新希望,同时也期待着收获的喜悦。

  听完这个小故事,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谢正菊则转身走进房屋,从家中铁锅里,用木勺舀起几勺煮好的带壳花生请大家吃。并告知,你们现在吃的花生,就是自己去年地震后种出来的。黄淑柔女士听到此话,马上提出请谢正菊带路,摄制组要去她家地里实地拍摄,谢正菊欣然同意。

  在通往她家的田间小道上,李广宏一边跟着走,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花生。他由衷地感叹道:花生是热的,乡亲们的心也是热的,我们大家在地震后相聚在一起,我们的心也就热在一起了。谢正菊接过话说,是呀,为了今后的生活,为了对的起日本友人奉献的爱心,我们都要好好地活着。这样才对的起家人,更对的起关心与帮助我们的政府啊。

  在热情的交谈中,大家经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再爬上一个山坡,便来到谢正菊家的地头。她对大家说,这就是种花生的地方。这件事后,村里许多人问我,你为啥哪样干?你就不怕余震?不怕山体滑坡嘛?你不要命了吗?我对他们讲,我当时根本就没想那么多。我只是想,为了活下去,才去那样干的。如果现在让我讲的话,我会说,只要心里有梦,就会有希望!讲得好!讲的太好了!!多么朴素的话语,多么真诚的表白。这就是大地震后一位坚强的农村妇女的心声。有这样的人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当地政府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她们定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光明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李广宏先生一边带头叫好,一边由衷地吐露着内心深处的感受。

  谢正菊继续介绍道,由于季节的原因,现在地里已种满了油菜。她用手指着眼前半米多高、开着黄灿灿花的油菜说。黄淑柔女士按捺不住满心的喜悦,眺望着阳光下这满山金黄的油菜地说,啊,太漂亮了!这都是你家的地吗?谢正菊说,周围的是,其他的是邻居家里的。奥,看来你们这里虽然去年遭遇了大地震,但今年灾后的庄家长得却非常茂盛呀。我们看到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呀!……你就站在地头,继续同大家讲话,这样拍出的效果会很好的。说完,黄淑柔向摄制组人员挥了挥手,摄影机又继续启动了。

  一首首、一曲曲、唱出村民新生活

  28日下午,春风拂面,阳光灿烂。北川县香泉乡光明村一片欢腾。2点整,“李广宏先生光明村中日友好联欢会”准时开始。

  来自周围各村的乡亲们,早把演出的小操场围了个水泻不通。周围房上、树上、土堆上都坐满了人。主持人多次通过话筒,一再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演出中,老年活动中心的大叔、大妈们,打起花鼓,扭起了秧歌;日本来的大学生演唱了《防灾歌谣》;村嫂谢正菊演唱了《北国之春》;当地村姑表演了羌族舞蹈《云朵妹》;日本志愿者吉椿雅道和主持人一同唱起周华健的著名歌曲《朋友》;李广宏则演唱了日本歌曲:《夏日的回忆》、《故乡》、《我已成千之风》;中国歌曲:京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海阿故乡》、《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曲。

  当演出进入高潮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李广宏向光明村十位80岁的老人每人赠送一件白色的印有“抗震救灾标志”的T恤衫,他祝老人们生活愉快,健康长寿。他还给演唱《感恩的心》的小学生们,每人赠送了一份专从日本带来的、包装精美的点心。小学生们则给李广宏等日本友人戴上了红领巾,该村领导则向李广宏等人敬献了具有羌族特色的红色哈达与米酒。

  为再次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与感谢之情,李广宏特意给大家演唱了《红梅赞》。为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他专门从现场邀请村嫂谢正菊与自己一同演唱。李广宏用满含深情地、非常优美的男中音唱到: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谢正菊接着唱道: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二人合唱: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一曲唱罢,再次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再次把演唱会推向了高潮。

  两位小学女学生,手捧两束黄灿灿的油菜花,跑上演唱台,分别向李广宏和谢正菊敬少先队礼、并献上鲜花。李广宏感激地说,自从我登上演唱台后,就接受过许多鲜花。但向今天这样的,带有泥土芳香的鲜花还是第一次,特别又是在灾区,我将永远记住灾区人民对我的厚爱!我将继续为四川灾区恢复重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谢正菊则表示,去年的大地震,犹如千里冰霜,更是三九严寒,但我们没有惧怕,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这不是挺过来了吗?我们也非常感谢日本友人及各界人士对我们的慰问与关爱。我们会更加坚定地团结一致,共度难关,重建自己美好的新家园!

  一位来自遂宁市大英县的书协主席,也是此地砖厂老总,被演出的节目所感动,他当场挥毫,写下两幅书法作品,一幅赠给李广宏先生,感谢他专程从日本来此地为灾区群众进行慰问演出;另一幅赠给光明村。他表示今后将给该村每户人家写一幅字,用以表达对村民的关爱。

  县中学初三的丁帆女同学看完演出后说,今天的演出,使我想起《隐形的翅膀》这首歌:每一次,我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李慧同学接着说,感谢日本同学今天来这里看望我们,还给我们赠送学习用具。我感到,世间的道路虽然坎坷辛苦,但苍天知道,我不认输。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67岁的陈光秀大妈看完演出后称赞道,日本志愿者来我们这里,帮助我们把80%的房子修起来。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村里刘书记也激动地说,自从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村便来了几个日本志愿者,如:吉椿雅道、三好雅人等,他们给村里四户农民,每户捐款5000元人民币,帮助建起四座砖木结构的房子。他们每天早上10点钟赶到我们这里,下午5点钟返回成都。他们还积极支持我们农村合作医疗卫生所的重建工作。村里人以前看病,要走四五公里的路去乡政府看。如今,在各级政府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了卫生所,这可是给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呀。

  由此可见,不论你是哪国的人,只要你为灾区做过好事,灾区的父老乡亲都会永远记住你的情……

  一条条、一道道、展示成都新面貌

  29日。摄制组先后在成都体育中心、春熙路、天府广场拍摄。

  成都体育中心,去年地震那天晚上,有几千人在这里过夜。一位工厂退休的刘师傅向黄淑柔女士一行诉说着当时的情景。因为体育中心外围的框架结构都是用钢筋水泥铸成的,故非常坚固。许多老百姓就在那个框架结构下临时住着。大家互相安慰着,虽然晚上有点冷,但比在家里要安全的多,当时就是这样过的。不过我们第二天就回到自己家里了。因为电视和广播上说,大的地震已过去,余震不会造成人身伤害。事实证明,电视和广播上说的是对的。我们如今的感受,就如刘欢演唱过的一首催人奋进的歌----《从头再来》的歌词那样:“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摄制组的成员一边点头,一边把成都体育中心的里里外外拍了个遍。黄淑柔女士得出的结论是,你们在地震面前表现的很坚强,这个体育中心很壮观、也很漂亮。

  当笔者陪摄制组来到春熙路时,正好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春熙路上人来人往,五颜六色的广告随从可见。各大商家的橱窗即明亮又美观。优美抒情的音乐伴随着顾客的说笑声不时地在上空回荡。黄淑柔女士感叹道,哇,成都的春熙路的确好美呀。地震看来对此地没有丝毫的影响。黄淑柔女士指挥摄制组,来到天桥上,架上机器对准春熙路便拍了起来。

  天府广场是摄制组拍摄的最后一站。当黄淑柔女士一行来到此处时,她同伙伴们又一次发出了惊叹声。四川有这么大的广场,而且是音乐喷泉式的,太壮观了!太美了!许多游人在这里悠闲地观光、拍照、聊天。从他们安详、快乐的神情中,丝毫看不到大地震带来的影响。毛主席像仍是广场的主题,而且是那么的高大、那么的宏伟。由此可见,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感情依然如故。因为历史已经证明: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啊……

  30日上午,黄淑柔女士带领摄制组将登机返回日本,临行时她深情地坦言,感谢各级政府和相关人员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我们将把该片作为献给“5.12”大地震的一束小白花,同时也为灾区重建美好新家园、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作出应有贡献。(赵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