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南多措并举保障华侨投资权益 为侨企发展添翼

2010年11月24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上获悉,该省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侨资企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侨资企业和侨资均占该省注册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总数的7成以上。

  目前,华侨投资企业是海南外商投资的主体。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该省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1473家,实有侨资企业和投资额分别占全省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2.48%和66.95%。

  海南通过出台专项政策,简化办事程序,为侨商提供便捷服务。海南省政府陆续出台《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50项措施》《关于服务海南旅游业发展的10项措施》《海南经济特区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企业直接登记制度。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侨资企业登记注册中,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审一核制”和首办责任制,提高对侨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海南不断加大对华侨投资的扶持力度。近年来,该省积极吸引有实力、影响力大的琼籍华人华侨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采取安商扶商措施,使其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该省工商行政部门坚持华侨华人投资重点项目登记注册跟踪服务制,实行责任到人、提前介入、限时办结、零耽误办结等服务制度。海口市成立由38名海外华侨华人精英组成的“海口市海外智囊团”,为侨资企业举办多场境外融资、开拓国外市场、企业转型升级等专题讲座。

  地方政府还建立与侨资企业经常性联系制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海口市外事侨务办与13家重点侨资企业建立起固定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文昌市、琼海市定期走访了解本市侨资企业情况,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报告市政府,近几年来,侨资企业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均都得到妥善解决。

  华侨投资企业带动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侨资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了海南科技产业创新步伐,拓宽了国际市场营销渠道,推动海南企业走向世界。侨资企业还支持和促进了海南公益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1988年海南建省以来,海外乡亲对海南公益事业的捐赠款物总值超过11亿元人民币。

  随着该省“大项目带动、大企业进入”战略的实施,尤其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相关规划纲要获批,一批有实力的华侨投资者纷至沓来。(傅勇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