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南侨资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7成以上

2010年11月24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是中国著名侨乡,多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华侨华人投资,促进侨资企业健康发展。自1988年海南建省至2009年,海南侨资企业和侨资均占该省注册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总数的7成以上。

  24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作委员会向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提交关于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称,截至2009年底,海南累计注册外资企业数量逾1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逾140亿美元,其中侨资企业和侨资均占该省注册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总数的7成以上。

  海南侨资企业的特点有四,一是华侨投资企业是海南外商投资企业的主体。至2009年底,海南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1473家,实有侨资企业和投资额分别占全省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2.48%和66.95%。

  二是投资地相对集中,主要在海口、琼海、文昌、三亚、万宁、澄迈等市县,在中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相对较少。

  三是投资第三产业较为集中,主要投资领域为房地产、酒店、餐饮和旅游服务业。

  四是新的投资热潮正在兴起。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华侨投资者陆续来琼寻找创业机会,有些投资进入工业等新领域。

  报告指出,多年来,海南各级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华侨华人投资的合法权益,强化服务意识,建立与侨资企业经常性联系制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侨资企业健康发展。

  该报告还坦承,目前,海南侨资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投资环境欠佳,个别政府和部门不能依法行政,诚信度较低;有的涉侨投资纠纷和案件有待于解决;有的侨资企业管理不规范,法律意识不强;侨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建议,海南各级政府应依法办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华侨投资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建立和完善海南华侨投资工作协调机构和统筹协调机制;妥善处理涉侨投资重大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解决涉侨投资案件执行难的问题;尽快制定海南华侨投资保护地方性法规,用法律手段强化保护华侨投资权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