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纪录片《南侨机工》首映 3000英雄留下一座丰碑

2010年11月25日 09:10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侨机工中的“现代花木兰”李月美。(供图)
    马来西亚各地应征机工乘船抵新加坡集中,他们中有一半的人再也没有返回与家人团聚。(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

  第四集

  大型电视纪录片《南侨机工》诞生记

  特别提醒:大型电视纪录片《南侨机工》于今日(25日)上午10点在新西南环银国际影城举行首映。今晚19点30分,昆明电视台三套将播放60分钟的精简版。

  滇缅公路不到龙陵的地段,有座不起眼的小土堆,土堆下有三位南侨机工默默地长眠了近70年,他们的坟墓已经难以辨认,没有人确切知道他们的姓名,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留下了后人,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亲人是否了解他们最后的归宿。这样的故事在南侨机工中间并不少见,将近一半的机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很多都是牺牲后就地掩埋。

  顺着滇缅公路,从缅甸仰光到昆明,3000多名南侨机工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华侨赞歌,留下了一座不朽的英雄丰碑。

  纪录片《南侨机工》里有这样几个感人故事——

  抛弃妻子——舍身忘死赴国难

  1939年,陈恩求看到南侨总会第六号通告后很想报名。可这时的他,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走后,妻儿老小怎么办?国难家业,犹豫再三,陈恩求还是报了名,因为怕家人得知后“拖后腿”,他改名为陈介文,加入南侨机工第三批回国队伍。出乎陈介文的意料,妻子坚定地支持丈夫的选择。1939年3月上旬的一天,全家人在码头挥泪告别,2岁的小女儿抱着父亲的大腿,哭着不让他上船,当陈介文硬着心肠推开女儿的小手时,恐怕想不到,与妻子的一别,竟是永诀。陈介文回国时34岁,当时回国的南侨机工多数是20多岁的青年。

  1942年,马来亚沦陷后,南侨机工的亲属被日军视为“敌侨”,遭到残酷杀戮,陈介文的妻子遇害,被抛尸荒野,在亲友的帮助下才得以掩埋。为养活弟妹,陈介文的大女儿16岁就结婚了,她对丈夫的唯一要求就是“能帮我养活弟弟妹妹”。

  抗战胜利后,陈介文因种种原因错过了回马来亚的机会,当时马来亚的报纸已登出机工回国的消息,每当有船到来,四个年幼的儿女都会到码头去接父亲,可他们等来的只是一次次失望。1984年,离别45年后,陈介文一家终于在香港团聚。此时的陈介文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当年那个抱着父亲大腿不愿父亲离去的小女儿已经当了祖母,小女儿说:“爸爸,你为什么不回家,我们等你的日子好艰难。”

  这样的骨肉分离不仅仅发生在陈介文一家身上。

  在抗日战争时期,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人民通过义卖义演以及其他形式积极踊跃地捐资捐物,第一批回国抗日的“八十先锋”有一半的人来自柔佛州。日占时期,日本军队对柔佛州人民进行了残忍的大屠杀,将近一万人被杀害。

  女扮男装——抗日军中花木兰

  “亲爱的父母亲,别了,现在什么也不能阻挠我投笔从戎了。我深恐突然提出这意思,母亲一定是会激动而流泪的。我虽然是立志报国,为了这天生感动的弱质,或许是会被私情克服的。所以为补救这劣点,只得硬着心肠,瞒着你们,走了。”1939年5月19日,马来西亚槟城的《光华日报》上登出了女青年白雪娇的一封信。白雪娇是槟城协和学校的教员,出身巨富之家,她想回国抗战,又怕父母不同意,因此瞒着他们偷偷报了名,行前,她给父母留下了一封信。

  参加机工的女性除了白雪娇外,还有李月美、陈侨珍、吴秀芬和朱雪珍等人。

  1941年,滇黔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司机身受重伤。随后赶到的南侨机工杨维铨立即停车救助,把受伤的司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不久,杨维铨吃惊地听说,司机竟然是个女的。这个司机就是李月美。她究竟是什么时候回到国内,以何种方式女扮男装进入一线运输部队,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她是如何成功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的?这一切,至今没有人说得清楚。

  李月美的真实身份暴露后,一时间被传为美谈,当时的报纸称她是“现代花木兰”,后来,李月美和救了她性命的杨维铨结为夫妻,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婚后,李月美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取名杨善中、杨善国。

  相框空白——儿子不知父模样

  叶小东一家抬着空相框和祭品,来到刻有陈团圆名字的纪念墙前,叶小东恭恭敬敬地将供品摆在相框前,由于没有找到父亲的相片,相框是空的,旁边摆着陈团圆穿过的一件旧衣服。

  陈团圆,这个名字本身被寄予了吉祥的期望,但叶小东从记事起就没有和亲生父亲团圆过。惠通桥被炸断后,陈团圆被隔绝在怒江西岸,为了隐蔽身份,他和当地傣族姑娘结婚,但最后还是被日军抓住,在芒市被活埋。陈团圆被杀害后,妻子带着儿子四处躲藏,靠乞讨为生,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重新嫁人,后来叶小东也就跟随继父改姓叶。

  父亲遇害时叶小东只有三个月,他现在已经68岁了,却从来不知道亲生父亲的样子。在至今的所有档案中,没有找到可以确定是陈团圆的照片。陈团圆是从马来西亚麻坡回国的,有一张照片拍了从麻坡回国的六位机工,陈团圆有没有可能在他们当中呢?在畹町,所有见过陈团圆的知情者都已去世。抱着一线希望,叶小东请摄制组到马来西亚拍摄时到麻坡打听一下。摄制组在麻坡找到陈氏宗祠长者,“时间太长了,认不出。”在麻坡仍然没有找到任何与陈团圆有关的线索。(李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