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省市外办主任联席会议召开 交流部署工作

2010年11月25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福建省外办消息,11月10日-11日,福建省市外办主任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交流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福建省外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各设区市外(侨)办主任,省外办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各设区市外(侨)办主任就今年的工作情况及明年的工作思路做了汇报,福建省外办各位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就有关工作做了强调和宣讲。

  福建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宋克宁在会议结束前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外事系统积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发挥外事工作优势,强化管理和服务职能,抓载体、抓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成功组织和承办的多项重大外事活动,有效服务了中央总体外交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

  他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发展模式、供需关系、治理结构调整变化,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影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已具备蓄势待发的巨大潜能和坚实基础,但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较多,而且,我们在发展,兄弟省市也在加快发展。形势的发展给地方外事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外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新阶段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他要求,一要把握方向,用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全省外事工作。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今后5年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党委也将根据各地实际,提出各地“十二五”规划《建议》。各级外事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议》精神实质和“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部署上来,主动跟踪当地“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找准外事工作的切入点和工作抓手,认真研究制定外事工作发展战略规划,寻找我们的工作定位和作为空间,立足优势、科学定位、统筹协调、推动发展,务实科学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

  二要突出重点,拓展公共外事和经济外事的广度和深度。在第11次驻外使节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外交”,努力使中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在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在形象上更有亲和力,在道义上更有感召力”。公共外交是应对国家关系新发展的必然要求,积极推进公共外事已成为地方外事部门开展对外交流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抓手。各级外事部门要积极引导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不断增强外事意识,扩大外事宣传,更加积极地走出去,更直接、更广泛地面对外国公众,与人文外事相结合,向各界介绍我对外方针政策、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情况,进一步增进国内外公众对中国以及福建省的认识,更有效地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为福建跨越发展争取更好的共赢合作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另一方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有效的外事服务是外事系统永恒的主题。要继续突出把经济外事作为外事工作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服务福建跨越发展的实效。全体外事干部要围绕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拓展开放空间,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新形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的要求,增强主角意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特别是国际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国外行业组织与大型企业,以及港澳、中国驻外使领馆等联系渠道,更加主动地融入经济工作,服务福建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福建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三要夯实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的外事工作机制体制。面对越来越多的外交授权,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确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重点要抓紧抓好各项工作预案的编制,固化各项有效的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要把预案编制过程作为理顺工作体制的过程,把预案的有效执行作为强化工作规范的有效途径,提高外事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要善于把握时机,通过为党委、政府领导提供专业、规范的外事服务,推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外事工作,特别是外事礼宾工作的规范化。要结合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因公出国(境)管理力度,使“有保有压”的要求趋于合理科学。涉外维稳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及时掌握动态,有效应对处置。

  四要强化学习,大力加强外事系统自身建设。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学习作为各级外事部门和全体外事干部的长期任务,不断提升外事干部的学习力。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教育和武装全体外事干部,引导干部学习各类知识,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趋势,不断提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的能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作风建设,立足于“务实、低调、规范、谦逊”的要求,强化外事干部队伍的职业素质养成,把我省外事干部队伍锻造成为一支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善协调、重沟通,敢于打大战、勇于打硬仗、能够打胜战的队伍。

  五要未雨绸缪,认真思考和谋划明年工作。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和平外交方针政策,结合福建省外事工作实际,在认真总结今年外事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要围绕各地的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发挥全省外事“一盘棋”的优势,强化资源共享,形成互助合力,创新工作思路,为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同时,还要重视抓好对外宣传,这是进一步扩大外事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的重要手段。各设区市外侨办和机关各处(室)、中心都要切实加强网络建设和外事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福建外事》、《福建外事信息》在展示外事工作成果,宣传外事工作成效,树立外事工作形象等方面的作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作为外交部确定的全国三个因公电子护照项目试点省份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的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外交部的充分肯定,目前已有全国多个省的外事部门前来考察福建省。下一步,各设区市外侨办要按照外交部的统一部署,上下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因公电子护照正式颁发的相关工作,为福建省因公出访提供有力的证照质量保证。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