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京城侨商:“国民待遇”有利于企业扎根发展

2010年12月0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南若然)中国境内所有内外资企业今日起统一全部税制,境外投资者不再享受“超国民待遇”,这对占外资企业七成的侨资企业影响如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在京侨商认为,“国民待遇”创建了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企业在中国扎根发展。

  有统计显示,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侨资企业数量占来华投资外企的70%。在北京,侨资企业目前在外资中所占比例已超过60%。

  中国侨商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缺资金、缺技术,因此大力招商引资,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以税收减免为代表的“超国民待遇”政策。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所有企业实行“国民待遇”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定。

  2008年初,中国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2010年12月1日,中国再次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

  “统一税制对于我的企业经营没有影响,作为中国人,平等纳税理所应当”,德国归侨薛冰20年前在中国创办了首家外商独资环保企业,如今,他仍看好中国未来发展。“退一步讲,把企业放到国外经营,将缴纳更多的税费。”

  侨商谢湘蓉早年在中国从事房地产生意,企业是外资性质,随着中国市场形势的变化,她将新兴能源作为主业,并注册成立了新的内资企业。由于外资企业优惠减少、审批手续繁杂,而内资企业准入条件低、限制性行业少,如谢湘蓉这样的侨商目前不在少数。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闫长明在中国经商近20年,他认为“国民待遇”将使企业更有生命力,“只有本土化的运作,才能让外资企业有更强的生命力,在中国拓展业务面、扎根发展。”

  同税费优惠相比,侨商们更盼中国政府在贷款、资金方面的支持,“经营中的贷款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订单,希望有关方面加大对侨商和民营企业的关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