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联牵线侨商捐资 江苏常州侨界爱心传递天堂寨

2010年12月07日 13:46 来源:常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堂寨小学新校舍的建成,离不开常州侨商会的鼎力支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归侨侨眷捐了1万册图书

  2000年暑假,常州200多位小学高年级及初中学生组成学生记者团赶往安徽金寨,主办方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小要求——用你们的眼睛观察一下,看看那里的孩子们最渴望得到什么。

  这批学生采风归来,交上各自的答卷,80%的孩子答案都是图书。

  “金寨当时仅有的一个新华书店也停止营业了,学校没有图书室,因此2000年常州搞了一个向大别山的孩子捐书的活动,当时一共捐了120多万册图书。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别山的孩子,全市一共建了10个图书室,侨联希望图书室是其中之一。”

  至今,市侨联副主席李音强仍记得第一次去天堂寨捐书的情景。“全市4万多归侨侨眷捐了1万册图书,用一辆12吨的大车装载。从金寨到天堂寨,一共开了3个多小时,进山的路曲曲折折,盘山就盘了两个小时,不少地方还要下车搬几块石头垫着车子才能开过去,没到天堂寨连好几个从没晕过车的人都顶不住了。”

  接书的时候,当地的孩子们敲锣打鼓迎了500米,一捆书五六个孩子一起搬,一块儿喊着号子,满脸都是喜气。要知道这些孩子们只见过几本教材,哪里看过这么多好书。到了目的地,捐书的人多少有点傻眼。图书得有地方放,可那儿只有一间破仓库,临行前专门请书法家题写的牌匾根本就派不上用。

  “后来我们得知,尽管条件简陋,当地孩子们对图书却十分珍爱,每本借书都有登记。将近10年间,我们不间断地捐赠一批批图书,常州侨联希望图书室现在已经成为天堂寨规模最大的图书室,并为周围6所学校开放。后来又牵线搭桥,如今的天堂寨中心小学早已换了模样。”李音强补充道。

  “我也曾是天堂寨的苦孩子”

  “我也曾是天堂寨的苦孩子。”说这句话的是(常州)市侨商会副会长、江苏东星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世平,他当年从天堂寨靠考入大学走出了大别山。

  “天堂寨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交通及通讯极为落后, 2000年村与村之间才全都通上电,大山里面还是只有煤油灯。当地人主要靠卖茶叶和山货维持生计。”

  1970年,万世平开始读小学,“每天要走七八华里路,翻两座山,来回要两个多小时,上课经常性迟到。春、夏、秋三季从没穿过一双鞋,中午饭几乎就是家里带的山芋。考高中的时候,为了节省车钱,我放弃了当地的一中,进了诸佛庵中学。读高中是住宿的,菜是没放猪油的雪里蕻,母亲用豆瓣酱炒一炒。平时菜都是放在脸盆里的,不断地加水、降温,看看要坏了,就拿到学校食堂重新热一热。那个时候,星期六还要回家卖菜,我每次零晨3点多起床,赶往10几里外的集市,一担菜能卖到1元多钱,一星期的生活费和买学习用品的钱就有了。下午4点多再走回学校。家里养了3头小猪,没去读高中之前,我一天可砍4担柴,每担挣1毛钱,贴补每年2元的学费。”

  1981年万世平考入安徽中医学院,1986年毕业后先成为常州中医院的一名医生,后下海经商。“从我考上大学起,一直到现在,我在的村子里真正的大学生还是只有我一个。这些年回家乡,感觉温饱问题是解决了,当地的孩子不再填不饱肚子,也不会到了冬天连棉袄都没有,不再像我从前那样会打赤脚。但还是很贫穷,面貌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尤其是不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生活缺少保障,上学依然是困难重重。”

  2006年,在万世平的积极建议下,常州市侨联组织侨商会一帮人前往天堂寨参观考察,翻启了捐资助学的新篇章。

  “没教学楼,咋行?”

  2006年的天堂寨小学是这个模样:门口是很旧的教学楼,早就属于危房,学生宿舍是平房,每间房搁四张床,都是上下铺,每张床上睡两个孩子。

  教室也好,宿舍也罢,顶上都透着缝,晚上可以看到星星。窗户上几乎没有一块玻璃,全都是用塑料纸糊着。只要天一下雨,老师就会招呼学生往当中挤挤,教室里只在当中挂着一盏电灯,风雨飘摇中泛着昏暗的光。再看看孩子们吃的菜,都是些咸菜萝卜干……要知道这是学生人数逾300的全镇最好的中心小学啊。

  当场,常州市侨商会中不少人落泪了。时任吴校长告诉大伙儿,本来上海宝冶集团承诺赞助学校造一座教学楼,字也签了,规划也有了,可没想到的是宝冶集团经营出了问题,倒闭了。乡亲们眼巴巴盼着的梦一下就又碎了。

  “我当时就表示,造教学楼我出20万元,县里给了配套资金65万元,2007年动工,2008年竣工,造了一幢3层楼的教学楼。2008年9月,我和万总等5个侨商会的单位代表去参加教学楼竣工典礼,给孩子们每人一只新书包,万总带了近7000元的图书。”市侨商会副会长、常州新月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须月平告诉记者。

  崭新的教学楼投入了使用,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当地的孩子上学太远,如果不能解决住宿,再好的教学楼发挥的作用也要打上折扣。

  须月平2008年第二次去天堂寨时就表示——只要县政府能继续配套,那宿舍楼我就继续投资。这一次,须月平捐了25万元,县政府配套55万元。当地全县的教育经费也不过200万元,应当说是以须总为代表的常州侨商会的一片爱心,为天堂寨小学的发展带来了新际遇。

  2010年的金秋,4层宿舍楼已竣工使用,旁边是新造的食堂。镇政府投资改造学校大门,天堂寨中心小学同时挂上了另一块牌子——常州新月侨心小学。

  “这次去参加宿舍楼竣工仪式,新北区侨联事先募集了一笔5万元,为孩子们购买了8台电脑、8台投影仪还有一套少儿鼓乐队设施,我们相信慈善的雪球将会越滚越大。”李音强的语气里透着自信。

  30多个孩子与“侨”结对

  从2001年开始,市侨联牵线搭桥,一共有30多个孩子先后与我(常州)市侨联、侨商会结对,这30多个孩子由常州侨界的爱心人士负责从小学直至大学的学费资助。其中,侨商会结对了11个孩子,须月平认领了3个,万世平认领了2个。

  “明年我们要组织一次夏令营,将邀请结对的11位同学来常州,全部费用都将由侨商会负担。”万世平介绍说。

  结对孩子中,数须月平与吴书旺的故事最动人。须月平初识吴书旺时,这位男孩已是六安一中的高二学生。父亲因患肾病丧失了劳动力,靠母亲干些农活持家。有个姐姐在安徽师大读书。尽管家境贫穷,但吴书旺和姐姐自小就酷爱读书,成绩优秀。须总对这样的孩子怜爱之心顿起,立即认了下来。

  “吴书旺一直把复旦作为自己的目标,高考时因身体欠佳,语文只考了95分,最后被四川大学录取。我就跟他说,没关系,如果你一心想进复旦,那么以后你就去考复旦的研究生,我还是会一样资助你的。”

  结对3年多,吴书旺已和须月平渐渐熟悉并产生了感情。“他管我们夫妇两人叫爸爸妈妈,有什么事都会发短信来,跟我们商量。”

  吴书旺进的是川大的护理专业,他对该专业不太满意。须月平的夫人就去详细了解了这个专业的背景,然后发短信告诉孩子:“护理本科的就业前景相当不错,不要太担心。”可好强的吴书旺仍然是自己拿定了主意,因为学业优秀,他顺利通过考试如愿转到了新材料专业。

  “看到不少同学都打了入党申请,孩子有些犹豫,发短信来问:‘我要不要打?’我们夫妻俩就鼓励他追求进步。从孩子进大学来看,让他最压抑的是书读得一点不比别人差,班里名列前茅,还拿到了奖学金,可大学同学又会唱又会跳,自己却什么都不会。也难怪,山里的孩子除了读书,还要帮大人干农活,哪有时间搞什么艺术特色呢。我们夫妻俩就安慰他,不用急,先把功课学好,然后只要你喜欢学点什么,我们一定支持,年轻就是资本,想学就行。”

  今年须月平赶往天堂寨,看到吴书旺的姐姐已经当上了当地的中学英语教师,吴书旺的妈妈亲手做了两双绒面布鞋送给须月平夫妇。“在我们那儿,一针一线纳出来的鞋是送给最尊贵的客人的。”万世平补充道。

  “常州侨界有一批热心公益的人士,我们有一个初步设想,想搞一个100万元的基金,作为新区侨联的帮困基金,不仅用于天堂寨的孩子,而且要让更多贫穷的孩子读上书,念好学,改变命运,创造未来。”李音强表示。(李梅香 林以勤)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