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开封市外侨办学习参观开封博物馆北宋展厅

2010年12月08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开封市外侨办消息,“北宋时期,开封(汴京)城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际性的大都会,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耳听讲解员娓娓道来,展柜内陈列的一件件文物似乎刹那间有了鲜活地生命,细细描绘出古都汴梁的盛景。

  日前,河南开封市外侨办全体干部职工赴开封博物馆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宋史陈列馆,结合一件件珍贵展品,在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下,大家对北宋这段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极大了激发了对这座文明古都的热爱之情。

  自陈桥兵变至元兵入汴,汴京城共历九帝168年,当时“人口逾百万,货物集南北”。四大发明之中的“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便诞生或广泛应用于这个时代。毁于战火之中的水运仪象台,直至今天仍难以被完全复建;欧阳修、苏轼、李清照等在这里留下的不朽作品,至今仍广为传诵;巍峨耸立于古城东北隅的千年铁塔,经历了几次洪水、多少战乱,甚至经受了日寇的炮击仍岿然挺立。

  走出宋史陈列馆时,大家又看到了那支精美的大晟编钟,耳畔仿佛听到了回味悠长的钟鸣,既昭示这段辉煌的历史,又似乎提醒我们牢记使命,开拓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