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务扶贫工作会议海口召开:仍有百万贫困归侨侨眷

2010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4日至16日,国务院侨办在海口市召开全国侨办系统“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以下简称“关爱工程”)暨侨务扶贫工作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元以及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部分地级市的侨办领导以及20个华侨农场的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马儒沛副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全国侨办系统在“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暨侨务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在全国各级侨办系统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十一五”期间,广大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侨务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摸清了贫困归侨侨眷的基本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7月31日,贫困归侨侨眷总人数118.04万人。二是切实保障贫困归侨侨眷基本生活。五年来,各地共发放困难生活补助金2.82亿元,受助归侨侨眷28.3万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1.9万次,发放慰问金1.18亿元,慰问困难归侨侨眷36.27万人,纳入低保归侨侨眷人数达29.2万人。三是扎实推进下岗失业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各地共举办下岗失业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4934次,培训17.48万人次,实现创业就业人数达8.93万人。四是有序开展散居农村归侨侨眷扶贫开发。各地共下拨扶贫资金3.19亿元,受助人数27.01万人,共有12.91万人实现了脱贫致富。五是积极出台侨务扶贫工作的政策文件。各级侨办单独或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110多份文件,惠及归侨侨眷人数达372.47万人。

  马儒沛深刻分析了当前开展侨务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开展“关爱工程”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指出,当前,侨务工作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关爱工程”和侨务扶贫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挑战和机遇并存。从总体来看,我国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着力破除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同时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落实,这些都为做好侨务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充分认识到实施“关爱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重要内容,是凝侨心、聚侨力,深度涵养侨务资源的有效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我良好国际形象的必然要求。

  在谈到“十二五”时期侨务工作的思路时,他指出,要站在谋划未来五年工作的高度,切实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关爱工程”暨侨务扶贫工作。一要坚持政策先行,加大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关爱力度;二要坚持沟通协调,争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帮助。三要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四要坚持依托社区,扩大“关爱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五要坚持调查研究,密切与广大归侨侨眷的血肉联系。

  吴昌元在会上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近一年来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方面的一些基本情况。他说,海外琼属乡亲和岛内归侨是是海南对外开放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海南省侨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海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为海南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积极开展引智引资工作,服务海南经济建设大局。二是大力开展海外联谊,发展、壮大海南的海外友好力量。三是有效提升了海南良好的对外形象。四是关注侨界民生,为海南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五是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取得实质成效。

  吴昌元表示,“十二五”期间的海南侨务工作将围绕为侨服务、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两大中心任务,以创建和完善侨务“品牌”项目为主要抓手,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坚强保证,进一步加强侨务“文化软实力”建设,大力涵养侨务资源,推进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会前,国务院侨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部、扶贫办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的意见》。马儒沛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保部、扶贫办有关领导就文件要点进行了政策解读。

  部分省(区)侨办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全国侨办系统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暨侨务扶贫工作图片展同时举行。(吉羽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