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排忧解难 江西上饶外侨办妥善处置部分信访案例

2010年12月1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上饶市外侨办消息,2010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外侨办共接待来信来访32批50余人次。有美籍华人江某、澳门人士施某的投资纠纷,有归侨侨眷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恢复补助待遇、要求享受低保和拆迁纠纷等信访件,对这些信访件,上饶市外侨办的信访工作人员都能做到认真倾听,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按照政策法律妥善处理,基本上都给予了满意答复和解决。

  如:归侨陈某的拆迁纠纷。在拆迁条件和安置方案最终确定之前,拆建方与拆迁户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和矛盾冲突,上饶市外侨办得知情况后,立即介入参与调处,平息了陈日昇内心的不安,避免了矛盾的升级,使陈某夫妇最终安心搬进崭新的安置房,妥善化解了拆迁纠纷。

  如:侨眷周某落实退休政策。1952年2月,周某由九江市劳动局介绍到手工业联社(市二轻局)制绳厂工作,由于在入团审查中发现其姐姐居住在香港,因有海外关系不能入团,并且于1961年初,被下放到九江市茅山头园艺分厂,由工人变成了国营垦殖场农工。1969年2月,又从九江市被下放到鄱阳县田畈公社务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周某本人多次到有关部门奔波,要求组织落实政策,得到职工光荣退休应有待遇。上饶市外侨办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调查,确定反映情况属实,应当依据政策妥善处理。为此专门组织协调小组,多次与九江外侨办及相关部门,就周某所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沟通、协商及调查取证,克服困难,争取把她纳入到九江市直未参保小集体退休生活职工的范围,享受220元/每月的补贴,由九江市轻化集团从09年12月起开始代发,帮周某圆了退休梦。

  如: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了归侨医生张某医患纠纷。患方在医方失误的前提下,造成身体伤害,但采取了不当的伤人行为,违反了治安条例。鉴于80多岁的老人,不能实施治安拘留等手段,为此,上饶市外侨办选择了调解的方式,大力采用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积极配合信州区东市派出所,召开医患双方调解会。同时,在会前积极做好张某的工作,要求他作为知识分子,要高姿态,首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对方赔礼道歉,打开思想疙瘩的大门。向患方提出要求,不得再有过激言行,在医方赔礼道歉后,也主动承认错误。经过积极有效地调解,双方均表示了自己的诚意,使一起严重的社会不稳定隐患得以妥善解决。

  如:解决了侨眷危某的丈夫去世后15000余元医药费拖欠一事。其丈夫因重病去世多年,所在单位因经济效益不佳无力承当相应费用,导致危某多年到不同部门多次上访。市外侨办侨务部门受理后,多次主动与其丈夫所在单位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该单位同意在十分有限的经费里拿出8000元予以补助。剩下的实在无法解决。于是市外侨办工作人员又找到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由于其主管部门经济状况也不好,开始也表示无法解决,该办分管领导从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反复做工作,该公司终于被市外侨办全心全意为侨眷办实事的劲头所折服,心甘情愿地从其有限的行政办公经费里支出了这笔费用。危某2009年到美国定居后,逢人就说共产党好、政府好、党的干部好,并给市外侨办及各级领导写来了感谢信,她还被当地侨团选为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访美的群众代表,在当地侨界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如:解决了侨眷程某因房屋拆迁一事。万年县侨眷程某居住在该县青云镇,镇政府因整体规划和建设需要动员其拆迁。由于在房屋拆迁一事上与政府观点相距甚远,成为拆迁工作中的钉子户。他长期到多个部门上访,甚至将情况上报至法制日报社及焦点访谈,法制日报社还责成县政府给予答复。市外侨办了解情况后,与之保持了长期的联络沟通,不厌其烦地听其倾诉,主动帮助其联系相关部门与领导,做好他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对于他反映的情况和要求,市外侨办工作人员认为“政策依据不足,感情色彩太浓”,劝说他在合理的拆迁补偿的前提下,个人利益服要从集体利益,由于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过激情绪得到了大大的缓解,放弃了不肯搬迁的要求,拆迁一事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如:解决了侨眷童某因严重伤害案造成终生残疾后并发长期心情郁闷和心理障碍一事。侨眷童某因严重伤害案造成终生残疾,两个儿子也因此致残,妻子不堪痛苦带着小儿子离他而去,受伤害的阴影长期困扰他,为此成为长期上访户。市外侨办对其不加歧视,耐心听他倾诉,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解决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打消他多余的顾虑,其心情大为改观, 情绪稳定,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把外侨办当做他值得信赖的地方,还发自内心给本办送来了锦旗,称上饶外侨办就是他的家。程老先生现在还常到该办谈心走访,与该办的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如:解决了侨眷庄某5000余元工资拖欠一事。庄某原在上饶地直单位下属一个公司工作,2001年由于上饶撤地设市及人员调整等原因而下岗,但原单位由于经济条件恶化,仍然拖欠他5000余元工资。为维护侨眷的合法权益,市外侨办迅速与该公司的主管局进行联系,要求从维护职工正当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出发,尽快解决问题。尽管要求正当,由于该公司已无力补发工资,只能另想办法。其主管局从大局出发,动用自有资金将工资补给了庄先生。庄先生对市外侨办的热情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上饶市外侨办热情接待上访,倾心倾力解决归侨侨眷的信访案件,为上饶侨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郑小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