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融“智”送服务 浙江嘉兴市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

2010年12月20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嘉兴侨网报道,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各级侨办认真贯彻全国“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鼓励引导海外侨胞、侨资企业、海外留学生以多种模式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两新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嘉兴市侨务部门将服务新农村建设从“村企结对”拓展到加强与海内外侨团的合作上来。先后邀请40多位温州侨商前来嘉兴实地考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湘家荡度假区,并会同举办了“嘉兴现代农业与服务业项目推介会”,听取市农经局等有关部门关于现代农业、服务业项目的推介,使侨商对嘉兴良好的投资环境、政策有了直观的了解。海宁、海盐、嘉善等县(市、区)侨办积极协助处理华侨华人在“两分两换”过程中的房屋拆迁问题,在侨属中认真做好“两新工程”政策宣传。

  二是开展新农村送服务活动。“平湖市侨界专业人士服务组”开展“进乡镇企业送服务”活动10多次,30多位专业人士到钟埭街道(经济开发区)浙江依爱夫纺织有限公司、黄姑镇永成制衣有限公司、曹桥街道盛业服饰、金平服饰有限公司、新埭镇、林埭镇新庄村等企业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教育咨询、科普宣传等活动,服务员工3200多人次,受到企业家及员工的热烈欢迎。

  三是开展村企对接活动。浙江龙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海盐特种纤维制造厂等14家侨资企业,捐资160多万元帮助农村进行修桥铺路、购置健身器材等。同时,鼓励侨资企业优先吸收失地农民做工。如,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做强做大后,既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用工问题,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嘉兴台华纺织有限公司与王店镇宝华村建立共建关系后,为该村失地农民解决就业,吸纳当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

  四是为农村经济融“智”。嘉兴市侨务部门在密切联系海外专业人士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乡热情,为助推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达到互利共赢。旅英植物基因博士张玉华回乡探亲时,侨办及时上门慰问,邀请他为乡镇的农业能手介绍国外综合素质教育和环保工作等情况,使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邀请美国新泽西医科牙科大学医学信息专家、美国平湖同乡会副会长张颖婷女士为平湖市乡镇教师作专题讲座;邀请环保专家屈明波、太阳能专家平迩宣等为当地民营企业作现场技术指导。平湖市侨办还将逐步建立为海外专业人才、高新技术与市内企业合作的对接平台,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智力优势和专长,通过专利转让、项目合作等方法,帮助和促进农村民营企业产业(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五是为新农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鼓励引导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服务新农村建设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着力点,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大要求,围绕农村土地改革“两分两换”等热点问题及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全市共提交议案、提案89件。秀洲区还组织该区侨联、留学生家属联谊会和各镇侨联全体委员,学习了解新时期侨务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内容。平湖市侨务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两分两换”工作若干建议》的提案,为新农村规划设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引起平湖市委、市政府重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