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侨办扶贫"双到"帮扶新丰鲁古村通过年度考评

2010年12月3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侨办驻村工作组向考评组汇报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12月28日上午,由广东省民政厅处长吴平发率领的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考评组,来到省侨办定点帮扶的新丰县鲁古村,对省侨办2010年扶贫“双到”工作进行年度考评。

  在鲁古村村委会,广东省侨办驻村工作组向省考评组汇报了一年来省侨办帮扶鲁古村的指导思想、采取措施、资金投入、贫困户脱贫、村集体收入以及鲁古新村建设进度等情况。考评组充分肯定广东省侨办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措施,推动鲁古村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希望省侨办今后进一步加大力度,帮扶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让更多的贫困户得到实惠,使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自2009年6月接到省委、省政府指定对口扶持新丰县鲁古村的任务后,省侨办党组高度重视,主任办公会议多次讨论“双到”扶贫问题。广东侨办主任吴锐成和其他办领导亲自带队进村调查研究,了解贫困状态,摸清贫困原因,制定扶贫方案,落实扶贫措施,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鲁古村的实际情况,省侨办采取了“鼓励进城,鼓励就业,适当扶持种养业,扶持贫困户子女入学读书,走城镇化道路”的扶持方针。对已迁居县城的贫困户,协助他们安居,帮助他们务工,资助贫困户子女完成学业;对仍留在村里的贫困户,扶持他们种植苗竹、油茶或养猪养鱼等。

  一年来,省侨办共投入帮扶资金32.7万元,从八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目前已有48户种植单竹与苗竹156亩9351株,2户养猪8头,1户养鱼500尾,2户种油茶800棵,1户种菜1.5亩,已发放种养扶助款104700元。

  二是扶持贫困户子女完成学业。已资助22名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2.2万元(每人每年1000元),并举行了省侨办资助鲁古村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三是扶持贫困户劳务输出、培训与引导帮助15名青壮年外出务工。

  四是组织办机关干部职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今年共开展了6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年来,省侨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给鲁古村民送医送药送米送油送衣物以及现金折合人民币3.7万元。

  五是鲁古村整体搬迁和规划建设新村取得新进展。经丰城街道办与省侨办多方努力协调,新丰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鲁古村整体搬迁,在县城附近选址建设鲁古新村,运用城西村旧村改造的建设用地,由城西民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发、建设施工,建设用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计划建设八层楼房,每套住房面积约100平方米,每套房以约14万元(不包装修)的优惠价格出售给鲁古村民,目前征地拆迁、平整土地、规划报建工作已经完成,施工队已进场开工。

  六是协助解决鲁古村的个别遗留问题。村委会向省侨办驻村扶贫工作组反映了该村生态林补偿金过低一事,请求协助解决。省侨办扶贫工作组将此事向省林业局作了反映,省林业局领导很重视,指示要注意维护农民利益,省林业局与韶关市林业局两次下去调研。据了解,目前此事县林业局与有关村委会正在协商之中。拟将补偿金每年每亩提高至9元,由村委会与林业站按六四分成。

  七是帮助村委会建立村文化站。省侨办根据鲁古村委会的请求,首期拨出10万元,在鲁古新村一楼购买200平方米面积的住宅,建设村文化站。

  八是加强村“二委”班子建设。省侨办机关党组织与鲁古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办领导定期带队下村,与农民党员上党课,共商扶贫措施。注意引导村党支部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2010年共吸收了4名预备党员,为1名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协助村党支部完善组织生活。(文:肖锡权;图:陈金流)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