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涉侨单位启动联合调研 助力侨资企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央涉侨单位启动联合调研 助力侨资企业发展
2009年09月01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7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出席新闻通气会。当日,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维护侨商投资权益联合调研新闻通气会在北京举行,以上机构将于近期就侨商投资权益保护问题进行联合调研。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企业约占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的70%,累计投资额约占外资总额的60%。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7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宣布,将会同其他3个中央涉侨单位,启动维护侨商权益联合调研活动。即在9月初至10月中旬,由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组成的4个调研组,将分赴海南、上海、天津、重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探寻当前困扰侨资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在8月27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说,本次调研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任联合调研组名誉组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任组长。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侨资企业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各地受理侨商投诉案件数量、协调处理结果以及取得的经验;保护侨商投资利益政策法规和制度建设情况;对进一步加强侨商投资权益保护的建议等。任启亮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督促完善侨资企业投诉机制和相关法规的制定,推动一批重点案件的审理,为侨资企业投资创造优良的法制环境。

  经济纠纷和案件不降反增

  我们通常所说的侨资企业,是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在中国境内投资且占投资总额25%以上的企业,不含港澳中资企业在内地投资企业。实际上,许多到境内投资的港澳同胞大多同时具有“侨”的身份。

  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侨资企业数量约占来华投资外资企业总数的七成,其投资额约占外资累计投资总额的六成以上。

  任启亮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外侨商在华投资的领域、区域和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质量逐渐提高,侨商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与此相连,各类涉侨经济纠纷和案件也进入多发期,其中不乏一些严重损害侨商投资权益的恶性侵权案件。”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涉侨经济纠纷数量呈现大幅度增加的趋势。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全国省级以上侨办直接受理的涉侨经济纠纷和案件,每年多达1500件以上。2006年至2008年,国务院侨办受理的涉侨经济纠纷分别为84件、101件和103件;仅2009年上半年,国侨办即受理了100多件。

  涉侨案件新特点

  不久前,任启亮曾撰文分析说,当前涉及侨商的纠纷和投诉案件,案发地主要在侨资企业较为集中的沿海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的案发比例也有增加的趋势;案发领域多样,投资资源、地产类、贸易类、劳资纠纷类案件增多;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侨经济案件占较大比重;欧美侨商投诉较多,东南亚侨商投诉相对减少。

  任启亮说,“目前,导致侨商投诉数量不降反增、一些案件久拖不决或执行不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认为,既有侨商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其中外部因素是主要的。这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投资环境欠佳,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二是经济形势变化,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履约率降低。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和金融危机并发,企业负担加重,市场需求萎缩。三是企业在用人和内部管理方面有缺陷,存在先天不足现象。

  历来重视侨商保护

  对当前开展侨商投诉协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任启亮认为有4个方面:一是案情复杂,通过行政手段协调处理难度大;二是涉法涉诉案件比例大;三是案件标的大、影响大,有的形成积案、难案;四是相关政策指导性文件不多。

  任启亮介绍,国务院侨办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大依法维权、执法监督力度,建立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发挥侨商组织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等。他说,“目的是推动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多办几件顺侨意、解侨忧、得侨心的好事、实事。”

  任启亮说,“作为国务院专司侨务工作的办事机构,国务院侨办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侨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

  早在1999年,国务院侨办就在全国侨办系统开展了“为侨资企业服务行动年”主题活动,当年为侨商排忧解难3276件,受理涉侨纠纷和案件1196件,结案849件,结案率为71%。此后,协调处理涉侨经济纠纷和案件、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成为各级侨办的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

  专门设立“投诉协调司”

  任启亮说,进入2009年,国侨办更是把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在中国的投资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9年,国务院赋予国侨办“协调涉侨经济投诉”工作职能,并明确在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加挂“投诉协调司”牌子,“承担协调涉侨经济等投诉的具体工作”。国侨办还增设投诉协调处,专司侨商投诉协调处理工作。其主要职能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国侨商投诉协调处理工作;接待侨商来信、来访。任启亮说,此意在于让维护侨商权益工作“有名、有实,力度更大”。

  2009年5月,国务院侨办在天津召开了“全国侨办侨商投诉协调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几年全国侨商投诉协调处理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侨商投诉协调、维护侨商合法权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介绍,此次调研是“维护侨商投资权益行动年”的具体部署之一。2009年,全国侨办系统启动“行动年”活动,明确提出要“推动依法查处侵害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案件,重点是金额较大、情节恶劣、对外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件”。

  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正进一步加大侨商投诉协调工作力度,以切实维护侨商在中国投资的合法权益。(聂传清)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