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南洋华侨机工后代向中国捐献抗战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三位南洋华侨机工后代向中国捐献抗战文物
2009年09月1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莆田九月十八日电 (林剑冰)十八日,南洋华侨机工余汉洲的后代余天昆在福建莆田向笔者展示了他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徽章等抗战文物的收藏证书。余天昆说,捐赠父辈的抗战文物,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华侨历史,了解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历史。

  今年九月初,余天昆赶到北京参加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史料展”,在开幕式上代表莆田籍南洋华侨机工后代,将珍藏多年的父辈文物捐赠给抗战馆,包括十多张老照片以及归国华侨证明书、驾驶证、南侨机工复员纪念章及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颁发的奖状等。

  据了解,余天昆的父亲余汉洲是南洋华侨机工,一九三九年积极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号召,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从马来西亚回到国内当汽车司机,奔波于滇缅公路上,参与抢运抗战物资。抗战胜利后,余汉洲回到马来西亚。新中国成立后,当余汉洲听说国内建设需要大量人才,他又毅然回到国内,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一九九五年,余汉洲告别了人世。

  余天昆说,由于种种原因,了解当年回来参与抗战的南侨机工的人不多,这次听说北京要举行“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史料展”,让更多民众了解南侨机工的抗战史,心里头很高兴,马上决定把父亲非常珍惜的抗战文物捐赠出来充实史料展。而且,他与莆田籍南侨机工林肇昆和莆田籍南侨机工连文瀛的后代联系,他们也非常愿意把父辈的一些抗战文物捐赠出去。

  为宣传南侨机工回国的抗战史,莆田籍南侨机工后代作了不少努力,南侨机工连文瀛的后代出资在莆田梧塘镇南坡村建立了南侨机工纪念亭;余天昆也在莆田新县镇夹漈山上建了一个南侨机工纪念碑,刻上莆田籍南侨机工的抗战事迹。

  据载,南侨机工的全称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是抗日战争时期从南洋各地回国支援抗战的华侨汽车司机与修理技术人员的通称。抗战爆发后,中国沿海口岸及对外交通要道先后沦陷,国际军援运输濒临断绝,仅滇缅公路成为唯一的国际通道。由于国际通道上严重缺少司机,三千二百多位南侨机工一九三九年应陈嘉庚呼吁,分批回国服务抗战,其中牺牲的达千余人,约占机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