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华侨华人研究所成立 重理论研究促侨界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西华侨华人研究所成立 重理论研究促侨界合作
2009年09月25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春禄(右)、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如松为广西华侨华人研究所揭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广西网9月24日电(李东英)素有中国第三大侨乡之称的广西将加大对侨务理论的研究力度,以充分利用自身侨乡优势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合作,促进广西发展。

  广西侨务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广西华侨华人研究所9月24日在南宁挂牌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春禄、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如松为研究所揭牌,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主任李汉金、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等出席活动。此为广西自治区侨办充分利用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的资源和力量,发展广西的侨务理论尤其是对华侨华人研究工作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广西籍华侨华人约有300余万,分布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东南亚国家居多,还有为数不少的少数民族华人。侨乡、民族、沿边、沿海是广西的特色,也是广西进行华侨华人研究的优势。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认为,加强华侨华人研究对于正确认识广西侨情、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和促进广西发展大有裨益。这些年来,广西与世界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交往不断密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外华商将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中扮演先行投资者的角色,广西籍华侨华人将对广西的经济发展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

  近30年来,华侨华人研究已在中国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领域,其研究内容涉及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政治学、教育学和民族学等多学科领域,几乎拓展到人文社会科学的全部学科。而广西的华侨华人研究近年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逐步形成了重视广西籍华侨华人、广西经济发展研究及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等特点,在中国的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据了解,新挂牌成立的广西华侨华人研究所今后将重点就如何促进新时期广西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发挥侨务部门的作用和独特优势进行研究,深入分析当前海内外侨情、广西区情的变化,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出谋划策。同时努力解决侨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以促进社会和谐、侨界和谐。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