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侨领现场观礼国庆庆典 见证祖国欢庆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山侨领现场观礼国庆庆典 见证祖国欢庆时刻
2009年10月09日 14:27 来源:中山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的中国心”游行方阵通过天安门城楼前。“我的中国心”方阵由留学归国人员、海外华侨代表组成。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万众瞩目的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游行,国务院侨办盛情邀请2000名华侨华人代表共同见证、切身感受祖(籍)国的欢庆时刻,其中不乏中山籍的侨领。接受记者连线专访的他们,喜悦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激动地表示,国庆阅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威严,首次现身游行方阵的海外侨胞彩车,更将全球华侨华人的心凝聚到了一起。

  祖国强盛华侨脊梁更硬朗

  兴奋得一夜没睡踏实,受邀参加国庆典礼的新西兰中山同乡会名誉会长王定熊早上5 点钟就起床了。7点集合出发,晴朗的天气让同行的华侨华人代表心旷神怡。王定熊的观礼位置在东门七号台10排3号,视线开阔,阅兵方阵和巡游队伍一览无遗。

  “大阅兵气势磅礴,显示了祖国的强盛。所有的武器都是中国造,真是厉害!”王定熊难掩胸中激动。自1965 年离开故乡后,几乎每一次回家,他都能感受祖国和中山的巨变。“我的许多新西兰朋友到过中山,都觉得我的家乡特别干净漂亮,他们很多人都在中山买了房子,时常过来度假。”

  王定熊感叹道,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与今天相比,华侨华人在国外的地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去理发,别人不让你进去,看戏也会被赶到楼下或赶出去。如今祖国强大了,我们华侨华人在国外也得到了很大的尊重,脊梁硬朗了,感觉非常骄傲。”

  后来居上祖国建设更美好

  在《红旗飘飘》的背景音乐中,“我的中国心”彩车缓缓驶来,上面是来自五大洲八个国家的9名华侨及10名留学归国人员。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如此重大的场合,满怀深情地把漂泊海外的儿女拥入自己的怀抱。

  千里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萧容庆祖籍中山大涌镇,他所处的位置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处。“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进步,国富民强、科技发达,许多方面在全世界都排在了前列。”

  萧容庆感慨而言,每一位华侨华人的“中国心”都牵系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希望下一代后来居上,继续发扬奋斗创业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回馈华侨激发了爱国热情

  马来西亚中山会馆联合会主席、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全程观看了阅兵式,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整个上午我的情绪都很激动,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画面太震撼了,可以说让我大开了眼界,看到了一个强大的祖国。”坦克方阵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 ‘小米加步枪’相比,新时代的中国确实迈进了一个兵力强盛的时期,让人倍感欣慰”。

  古润金说,这次祖国庆典,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参加国庆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2000人中就听说有中山侨领20人左右,我都碰到了好几个中山乡亲呢。”他说,以前改革开放时,祖国强调“侨力为国”,现在祖国强大了,开始反过来回馈华人华侨了。“60年庆典,我参加了国宴,观看了成就展,今天还亲临现场观看阅兵典礼,节目十分丰富, 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他说,这更大地激发了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以后我们会继续报效祖国”。(苏小红 禹媚 谭华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