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打造岭南文化品牌的创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打造岭南文化品牌的创举
2009年10月20日 09:10 来源:中山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60 年来全国首个华侨文学奖的设立,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媒体的聚焦。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称,“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是打造岭南文化品牌的一大创举,中山市主动承担举办首届华侨文学奖,是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作为填补空白的首创奖项,此次华侨文学奖接连打出了几张让世界眼前一亮的“靓牌”,以文学为纽带让中山走向了世界。

  第一张是“侨”牌。“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是建国60 年来第一次面向全球征集反映华侨生活的文学作品的大型奖项,“侨”自然成了整个文学奖的骨架。中国拥有数千万华侨,散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改革开放以来,他们为祖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明年又是华人华侨旅游年,广大侨胞们和祖国的关系将前所未有地亲密,华侨文学奖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首次将目光投向了华人华侨这一特殊群体,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自然会引起全球华人华侨的共同关注。

  “侨”是贯穿于整个文学奖的一条红线。从设立到评奖,都紧紧环绕着一个“侨”字做文章,甚至还开创了当地侨资企业支持文学大奖的先例,这无疑又是一个创举。

  第二张是“中山”牌。“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一个城市名来命名的准国家级文学奖,这里有两层含义:首先,中山有80 多万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关键地带,举办这次活动具有独特的优势;其次,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而孙中山先生是华人世界的共同精神载体,以“中山杯”冠名创设华侨文学奖,旨在重温孙中山先生“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魄力,展示多姿多彩的华侨文化,了解华侨拼搏奋斗的创业史,激发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第三张是“文化”牌。华夏文化是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华胞血脉中的共同基因,该奖项能以文学大赛的形式吸引海内外华人关注文学的发展,寻找到一种文化血缘上的联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陈崎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华侨文学奖用文学的样式来关注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生存及思想,促进文化上的认同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文学评奖也是思想和感情的联络。

  “华侨啊华侨,伟大的中国桥,永远的爱国桥。”正如诗人丘树宏在《华侨,中国桥》中所描述的,华侨文学奖将会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这头连着中山,那头通向世界;这头连着日渐强大的祖国,那头系着数千万侨胞滚烫的“中国心”。 (苏小红)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