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取得七大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南省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取得七大成果
2009年10月2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王辛莉)从二00七年八月起,华侨农场进行新的改革以来,文昌华侨农场发生较大变化,新修的马路四通八达,场部医院整葺一新,学校书声琅琅。这个华侨农场的变化是两年来海南全省五个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缩影。

  海南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取得七大成果。一是自二00七年八月底以来,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海南澄迈、彬村山、文昌、东方、兴隆五个华侨农场全部实现属地管理,理顺了华侨农场管理体制;

  二是全面分离华侨农场办社会职能。截至今年八月,华侨农场四十四所学校、五所医院移交地方;

  三是基本处理完毕华侨农场应豁免的债务。截至目前共计处置华侨农场金融债务和非金融债务逾六千万元;

  四是华侨农场土地确权基本完成。目前全省华侨农场完成土地确权发证面积三亿多公顷,占应确权土地面积九成八。

  五是基本完成归难侨危房改造年度计划。二00七年至今年,国家下达海南省集中安置归难侨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四千四百五十三户,目前已完成二千五百五十二户,其余今年底完工。今年海南省政府还拨出经费六百万元改造全省华侨农场六百多户职工危房;

  六是完善华侨农场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全省华侨农场职工基本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保障体系,医疗保险正逐步完善。同时华侨农场困难家庭被纳入当地低保范围,退休归难侨职工获得生活补贴;

  七是促进华侨农场经济发展。近年农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省华侨农场社会总产值逾三亿多元,比上年增长近两成,华侨农场职工人均年收入逾七千四百多元,比上年增加一成多。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给予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大力扶持。投入巨资加强农场道路建设、电网改造、农田水利和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帮助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华侨农场区位、土地、劳力等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文昌华侨农场争取中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三千四百万元,拟建一高标准、高质量的淡水养殖基地。万宁市重点推介兴隆农场咖啡,琼海市的彬村山农场巩固橡胶、胡椒两大产业,同时发展热带水果种植;再者重视华侨农场职工就业。

  这位负责人坦言,目前海南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困难。他表示,海南将加大处理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尤其关注华侨农场土地纠纷依法保护华侨农场土地权益,以及解决好华侨农场职工社会保障和危房改造。

  这位负责人强调,海南应利用好华侨农场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依据实际情况,适度发展热带农业、新型工业和旅游业,以加快华侨农场经济发展步伐,推进华侨农场经营体制改革,提高农场百姓生活水平。(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