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召开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侨联委员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开平召开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侨联委员会
2009年10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开平市外侨局消息,10月23日,广东省开平市召开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开平市侨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九届侨联委员会,冯立本当选为开平市第九届侨联主席、李慧明、关伟生、张雪惠、甄伟钢、周志峰当选为副主席,大会聘请司徒丙鹤等132名海内外乡亲为顾问、胡耀坤等67名海内外乡亲为名誉主席。

    江门市侨联主席张国富,开平市委、市政府、政协、人大等四套班子领导冯立坚、黄耀雄、谭德荣、薛卫东等到会祝贺。该市260多位归侨侨眷代表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参加了大会。

  大会宣读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发来的贺电,贺电高度评价了“开平市侨联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开平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贺电“希望开平市侨联以此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为开平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大会还宣读了著名侨领司徒美堂先生的秘书、知名报人司徒丙鹤先生的贺词。

  开平市侨联专职副主席李慧明代表市侨联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侨联事业》的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市侨联发挥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方面有所作为。六年来,该市侨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招商引资,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引进渠道,全市侨资企业尽管自去年以来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但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侨资企业415 家,其中生产型企业占90%。侨资企业销售收入102.41 亿元,从业人数6.4 万多人。总投资超千万美元的企业有39 家。侨联系统为此做了大量联络、咨询服务工作,为开平的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几年来,开平市积极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几年来该市侨联积极搞好新年团拜活动和各类恳亲活动,通过向海外侨胞推介投资环境,先后发动10 多批海外社团回乡考察投资环境。该市侨联还协助搞好华侨、港澳同胞捐资兴办的公益福利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二00 四年至二00 八年,全市华侨、港澳同胞捐资总额达6770万元。旅港实业家周志峰先生捐赠港币200万元,成立开平侨心慈善基金。市侨联积极参与“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工作,积极联系发动华侨业主,做好“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核心区43 座碉楼的托管工作,与政府签订了托管合同。同时联系业主,取得了碉楼的锁匙,确保联合国世遗专家的顺利检查验收,为弘扬侨乡文化有所作为。

  该市侨联长期坚持为侨服务,坚持走访归难侨和侨胞,积极为之排忧解难;坚持为老归侨做好事、实事,送温暖,献爱心,关心归侨、侨胞的生老病死。同时,积极主动开展海内外联谊,拓展海外侨团和港澳、海外侨胞工作,“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海外联谊,做好新生代华侨华人工作,成为联络侨情和侨乡发展的新生力量。

  江门市侨联主席张国富,代表江门市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赞扬开平市侨联认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为开平侨乡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在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协助办好华侨、港澳同胞捐资兴办的公益福利项目,弘扬侨乡文化,参与“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工作,推进侨联的组织建设,开展“五有”创建活动,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联系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且不少工作走在全省的前面,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其中赤坎镇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

    他对新一届侨联委员会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把握机遇,树立信心,增强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坚持“两个并重”,努力实现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三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抓好侨联组织建设。开平市委副书记薛卫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开平市侨联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做好今后侨联工作提出几点意见,首先是广集侨智,发挥侨力,在推动开平科学发展上创造新业绩。为此,要切实做到三个“着力”:着力加强侨谊,着力沟通侨情,着力以侨引商。其次是凝聚侨心,维护侨益,为构建和谐开平展有现新作为,做好“三个主动”:主动亲侨护侨,主动引导侨力,主动参政议政。再其次是开拓创新,优化环境,在增强侨联组织活力上强化新举措。

  大会选举产生了开平市第九届侨联委员会,冯立本当选为侨联主席,李慧明当选为专职副主席,关伟生、张雪惠、甄伟钢、周志峰为兼职副主席,冯活源当选为秘书长,杨健英为副秘书长。大会聘请胡耀坤等67人为名誉主席,聘请司徒丙鹤等132人为顾问。冯立坚、黄耀雄、谭德荣、薛卫东等市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这次侨代会还对积极支持该市侨联工作,为侨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其中授予澳门开平同乡联谊会“支持侨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周志峰、甄伟钢、梁建诚 梁向荣、周润赏 邓国栋、谢翠婷、 戚荣森、梁玲女伉俪等9位积极捐资赠物的热心人士“支持侨务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中共开平市委书记冯立坚向他们颁发了奖牌。(冯活源)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