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修建积步亭 追思爱国华侨何步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江西省新余市修建积步亭 追思爱国华侨何步基
2009年11月0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江西侨联网消息,为缅怀何步基先生厚生载德之精神,追思其爱国爱乡之情怀,11月3日上午,江西省新余市在何步基先生的家乡——渝水区下村镇何家村委何家村举行积步亭落成仪式暨何步基先生逝世2个月追思会。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何步基先生的遗孀江双茹女士共同为积步亭揭牌。

  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以国,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博士,何步基先生的长子何大一博士等人做了讲话,新余市外侨办、市教育局、市侨联、渝水区委区政府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何步基先生生前医护人员代表及何步基先生的其他亲属及亲朋好友共同出席。

  何步基先生因病不幸于2009年9月3日下午3时40分在美国巴沙迪那杭廷顿医院辞世,享年90岁。根据何老先生生前遗愿,并征得其亲属的同意,将其骨灰撒在故乡这片青山绿水中,以圆先生魂归故里、叶落归根之夙愿。积步亭坐落在何家村村后的老禁山上,是为纪念两个月前去世的何步基先生而修建,何步基先生的骨灰将安放于此。取名“积步亭”,语出自荀子的《劝学》:“故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取学习应循序渐进,不断积累,坚持不懈,以勉励家乡学子努力求学。

  何步基先生是新余人民的骄傲,是爱国华侨的典范。1919年3月24日他出生于渝水区下村镇松林何家村,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同年辗转赴台湾从教,1956年远涉重洋到美国读书和创业,先后荣获美国柯罗拉多州大学教育心理学和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学双硕士学位。何先生勤思笃学、多才多艺,从事电脑工作30余年,先后担任电子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工程师,1973年开始研究中文电脑,并获得许多中文软件发明专利,1978创办何氏资讯公司并担任总裁,是电脑中文输入法最早发明人之一。何先生一生求索,誓攀高峰,尽管年事已高依然手不释卷,笔耕不辍,著有《简明英语语法》和不少有关中文电脑方面的著作。

  廖兰芳在讲话中说,何步基先生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移民,一直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儿女言传身教,教育有方,并倾注了一生大量的心血。三个儿子受父亲坚韧隐忍性格的影响,都努力向上,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何步基先生情系家乡、倾心助学,1999年就设立“何步基奖学金”以奖掖家乡优秀学子,并力促新余市大一中学(新余市第四中学第二名称)挂牌成立。此后几乎每年何步基先生都携夫人来到大一中学义务讲学,或亲临现场颁发何步基、何大一奖学金,勉励家乡学子厚德博识、好学上进、立志成才、回报社会。

  廖兰芳说,今天我们怀念何步基先生,不仅是因为他高山仰止的科研成就,更感动于这位美籍华人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感动于他厚生载德的博大精神。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亦思源。曾在大洋彼岸深情遥望家乡的何老先生,今天终于可以静静地安睡在家乡母亲般的怀抱里,把魂融入乡土,把心留在东方,把精神铸成一道丰碑。何步基先生虽然已作蓬莱客,但他的光辉形象将在新余人民的记忆中永存!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