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在上海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首届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在上海举行
2009年11月1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崔明华今日表示,归侨、侨眷因其自身优势是社区建设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

  “首届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于今日在上海举行,江浙沪三地侨办及街道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中,三省市的侨办领导从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社区侨务工作的意义及工作设想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经江浙沪三省市侨办共同商定,自今年起,“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将定期由三地侨办轮流主办。

  崔明华表示,上海是中国的重点侨乡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万计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来沪投资发展,侨务工作的对象范围扩大,动态性、多层性的特点更趋明显。他指出,在这种新形势、新条件下,如果仍然单纯依靠现有的侨务系统的力量来做侨务工作,势必孤掌难鸣,推进社区侨务工作的拓展就是适应了这种形势发展的需要。崔明华表示,社区建设需要“各方参与,合力推进”,而归侨、侨眷因其自身优势是社区建设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知,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上海社区侨务工作者提出了“社区基础扎实,社会优势互补,双向服务有序,依法维权有力,信息资源共享,骨干队伍健全,工作网络完善”的社区侨务工作机制的建设目标。

  上海市侨办着力把整合社区资源作为加大为侨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明确了社区侨务工作的“三推进”的任务:即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立“侨务受理窗口”;社区卫生中心为早期归侨“配备家庭医生”并为归侨开设就诊绿色通道;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侨之家”。

  据统计,今年十月份,上海有一百二十个街道、镇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立侨务受理窗口;上海凡是有早期归侨居住的市区都完成了为早期归侨配备家庭医生的签约工作,同时全部开通了“老归侨就医绿色通道”;上海绝大多数街道镇在其社区文化中心设立了“侨之家”,有不少中心城区还在其归侨侨眷人数较多的居住小区、居委会设立“侨之家”。目前,上海有“侨之家”四百二十一个。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