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问需于侨” 中国侨务强化机构联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年终特稿:“问需于侨” 中国侨务强化机构联动
2009年12月17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日,由国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抵达广州,就广东侨商投资权益问题进行联合调研。图为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一行到港资企业参观调研。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问需于侨” 中国侨务强化机构联动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二00九年初,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全国侨办主任会上指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要求,“侨务官员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侨胞和归侨侨眷,做到问政于侨、问需于侨、问计于侨。”

  回顾即将过去的二00九年,中国侨务部门解侨之所困、谋侨之所需、帮侨之所急,注重发挥机构联动效能,“问需于侨”。

  十二月四日,中央“五侨”领导以联席会议的形式,研讨此前开展维护侨商投资权益联合调研的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感叹,“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么重视侨,中央‘五侨’以各具特色的工作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综合优势。”

  一九九九年以来,中央“五侨”举行了二十八次领导联席会议。在此制度下,各涉侨部门联合开展侨情调查,共同举办涉侨活动,联合组团出访,合力督促处理侵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投资创业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等。

  今年九月初至十一月,中国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四机构组成的四个调研组,分赴广东、福建、海南等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探寻当前困扰侨资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说:“联合调研旨在推动建立健全侨商投诉协调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一批涉侨经济案件的妥善处理,切实维护侨商投资的合法权益。”

  二00九年,中央政府涉侨机构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动各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涉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今年一月,国务院侨办与教育部共同出台规定,明确“定居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子女,如果想要回国接受义务教育,今后将依法免缴学费和杂费,与大陆居民的子女一样,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此政策的出台,是国侨办顺应海外侨胞需求,与中国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商的结果。

  另一则关于华侨在国内参保的规定则在九月份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明确将符合条件的华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此前,因华侨没有居民身份证,无法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使得华侨参保成为“一纸空文”。

  金融危机下,希望回国创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更加注目于中国的发展机遇和优惠政策。十一月初,国侨办组派的报告团奔赴大洋彼岸,向旅美华侨华人和中国学子介绍中国宏观经济、科技形势,并解答回国创业及服务等相关问题。该报告团由来自中国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国务院侨办的官员组成。

  二00九年,国务院侨办重视发挥侨办系统的整体效能,积极开展品牌活动。李海峰在年初全国侨办主任会上强调,“品牌活动要注重发挥地方侨办的积极性,上下联动,共同做好。要善于指导地方侨办根据本地区侨情、政情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十一月末至十二月初,国务院侨办连续在广州、杭州、厦门举办三期“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这是该研习班第一次由重点侨乡侨办承办。国侨办官员说,放在地方办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侨务资源共享,利用当地师资、考察等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地方与侨胞亲情相依等方面的优势。

  这一年,国务院侨办在地方省、市举办了多项品牌活动:世界华人教育大会在西部名城成都举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选址即将举办二0一0年世博会的上海市;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一如既往在武汉召开,以打造中部引资引智平台……(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