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机工精神源远流长 父辈光芒照耀后代前行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南侨机工精神源远流长 父辈光芒照耀后代前行路
2009年12月28日 09:3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达娅拿出新加坡赠送机工后代的纪念章给王亚六老人观看。小范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路寻访南侨机工,除了亲历者的口述,还有南侨机工后人、亲友的转述。记者深刻感受到,南侨机工英勇无畏的爱国精神,对后代影响深远。

  “我出生时,父亲已经62岁。年幼的我,根本无法理解父亲作为南侨机工的经历。但当我能理解父亲对祖国对民族这份深厚的感情时,父亲已去世了。可是,他身上的光芒却留存了下来,并照耀着我前行的路。”琼籍南侨机工陈昭藻的女儿陈达娅只要一谈及父亲,就会泣不成声。

  几乎所有南侨机工的后代,在文革时都受到父辈牵连,不能升学不能参军,但没有抱怨过自己的父辈,都以父辈为榜样,踏实地做人做事。

  “师傅手把手教会我开车”

  “王亚文是我师傅,他手把手教会我开车,还教导我,一定要练好一身本领,准备随时报效祖国。”同为南侨机工后代的叶晓东说,南侨机工的精神对后代影响至深,他希望这种精神能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

  叶晓东的父亲陈团圆也是一名南侨机工,后来因为叛徒告密,被日本军队抓去后活埋。而叶晓东受父辈的影响,48岁的他每天骑着一辆女式摩托车,不辞辛苦地穿行在山道上,守护、看管着南侨机工回国参战纪念碑园。

  南侨机工王亚文的儿子王春林说:“父亲从未拒绝过任何一次出车任务,他那种工作热情真是少见!他非常愉快地工作。”王春林认为,父亲是把对祖国深深的爱注入到了工作中。

  “父亲一直鼓励我入党”

  寻访中,每一位南侨机工的后代,都对自己父辈爱国爱乡、勇敢敬业、勤劳节俭的美德引为自豪。

  孔美玉告诉记者:“王云锋虽是我养父,但他待我像亲生女儿一样。他虽历经坎坷和不公正的遭遇,却始终坚信党是正确的,父亲一直教导我要入党,要爱自己的国家。”孔美玉说,“他到死都没有忘记曾经所在的部队,至死热爱着自己的祖国。”

  机工谢川周把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灌输给了儿子谢志伟。“父亲常告诉我,中华民族是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他很为自己南侨机工的身份而骄傲,并一再教导子女,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南侨机工精神源远流长

  11月8日,昆明。陈达娅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前往南洋华侨机工抗日回国服务云南联谊会会长王亚六家,她向王老汇报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史料图片展在新加坡展出的情况。

  “展出盛况空前,南洋当地居住的机工后代,学者、华侨等很多人来参观图片展,新加坡当地华文报纸也争相报道展出盛况。”听闻达娅的介绍,90岁的王亚六会长欣慰地笑了。

  王亚六激动地说:“在新加坡重现南侨机工这段历史,有助于唤起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共同的回忆,促进两国友谊。”

  陈达娅还告诉记者,她与南侨机工陈邦兴的儿子陈勇,也应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的邀请,在新加坡、马亚西亚做报告,讲述父辈光荣历史。“在新加坡做了两场报告,在马来西亚做了八场报告,每场报告3个小时,报告结束,听众还不愿意离开。这让我再次感受到南侨机工精神永恒的魅力。”

  “机工永逝,精神长存。”王亚六会长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南侨机工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他兴致勃勃地拿出珍藏的“赤子功勋”纪念章给记者看,“我们当时回国不是为了发财,不是为了出名,一心赴国难。南侨机工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必将源远流长。”(范南虹)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