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0周年图片展”在琼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0周年图片展”在琼展出
2009年12月30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2月30日电(记者 金水)由中国国家档案局、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和云南省档案局联合主办的“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70周年图片展”30日开始在海南省博物馆向公众展览5天。

  本次图片展汇集了20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和158幅仿真档案,生动再现了当年3000多名爱国华侨往返于滇缅公路担负抗日军事运输任务的艰辛过程,揭示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却鲜为人知的历史记忆。

  1938年,侵华日军通过实行国际海、空交通线封锁,切断了中国抗日军民与外界的联系。经过中国军民历时8个月抢修完工的滇缅公路成为了当时唯一的生命通道,世界各国和海外华侨支援抗战的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通过滇缅公路运送到抗日前线。而滇缅公路沿途山高谷深,地势险恶,加之日军的狂轰滥炸,路塌桥断,险象丛生。为突破日军的封锁,保证抗战外援物资及时供给抗日前线,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来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招募机工,3000多名热血华侨青年组成为了“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其中海南籍机工就有800多名。他们历尽艰难,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战火,夜以继日地穿梭在滇缅公路上抢运兵员和军需辎重,确保了抗日生命线滇缅公路的畅通。

  直到中国抗战胜利,有近2000名华侨机工因战火、车祸和疾病牺牲或失踪,其中琼籍华侨机工表现尤为英勇悲壮,有400多人长眠在滇缅公路上。目前,琼籍华侨机工幸存于世的仅有吴惠民等四人,分别定居在海南和云南。

  记者在图片展现场看到,许多前来观展的人们站在再现了华侨机工一幕幕壮烈场景的历史图片前驻足凝神,感慨声声。

  据悉,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图片展的举办,让人们铭记南侨机工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赤子功勋,他们的壮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同时主办方还希望人们通过观看图片展,了解历史,珍视现在,人人捍卫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