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品牌战” 南通市侨联创新侨务工作结硕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大打“品牌战” 南通市侨联创新侨务工作结硕果
2009年12月31日 16:15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南通市侨联根据“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工作要求,大打“品牌战”:打造“为侨服务”品牌,创立“传统文化活动”品牌,使得侨界各项事业和自身建设都取得很大发展。在2009年7月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南通市侨联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侨联联合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江苏全省侨联系统只此一家。

  侨藏结对

  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每年要招收近50名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学生,这些孩子十一二岁就告别家乡来到南通开始他们的4年初中生活。虽然政府和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教育、教学服务,但缺少家人呵护是他们的一大缺憾。为了给这些孩子多一点关爱,南通市侨联开展“南通有个家”结对活动,组织了50户侨界家庭自愿和这些孩子结对,使这些藏族孩子在南通又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这次活动,既是侨联组织爱心事业的发展,更是贯彻党中央对各级侨联组织提出的“在维护各族人民大团结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侨界家庭和藏族孩子建立这样一个新家,能够很好地帮助这些藏族少年从小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为促进祖国民族大团结作出贡献。

  侨助公益

  四川地震发生后,南通市侨联积极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筹集40万元,在四川成都援建“南通侨联侨心小学”,并资助20名特困学生。

  为了响应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的号召,南通市侨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集结侨界爱心力量铸造华夏爱心丰碑——援建北川中学”系列活动。主要活动有:一是在全市侨界群众中开展“捐一元钱——援建北川中学”活动。二是在各级侨联干部中开展“再捐出一天工资——援建北川中学”活动。三是和南通市教育局联手,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捐一元钱——援建北川中学”活动。四是组织南通市华侨艺术团在全市广泛开展义演活动。五是组织南通市华侨书画院开展义卖活动。

  侨推教育

  近年来南通市侨联利用南通市基础教育发达的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并取得重要成果。南通市侨联组织海外华文教育考察团赴印尼和文莱进行访问,与当地的华人社团、华语教育工作者开展广泛座谈,就开展南通教育机构和学校与当地华语教育机构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发挥南通基础教育优势,帮助当地发展华语教育事业等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为更好地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南通市侨联专题召开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座谈会,正式启动了南通相关学校与印尼学校的合作,推广海外华文教育活动。

  侨连传媒

  南通市侨联积极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加强海外自身宣传力度。与印尼《千岛日报》进行交流合作,并开设“南通专版”,为在印尼宣传南通建立了一个稳定的平台。

  欧洲8家华文媒体联合采访南通市侨联。由欧洲华文媒体协会执行主席、《罗马尼亚欧洲联合周报》社长李建华率领的欧洲华文媒体协会联合参访团访问了南通市侨联。南通市侨联主席镇翔着重向各华文媒体介绍了南通华侨博物馆的发展规划,并希望各媒体在海外侨胞中为南通华侨博物馆征集文物史料和募集资金开展宣传。

  侨促统一

  为了增进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加强与台湾侨界社团的联系,进一步做好侨务对台工作,南通市侨联组团赴台湾进行访问。通过拜访台湾当地的侨(社)团组织及医疗机构,就医学、管理、防疫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协议意向。考察团一行还专程看望了南通籍台湾同胞,了解他们在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邀请他们常回家看看,多宣传南通,宣传我党的对台工作政策,为促进两岸统一多作贡献。

  侨办文化

  近年来,南通市华侨文化事业发展迅速,南通市侨联创办了南通华侨文化节,以文化为纽带,传承华夏文化、凝聚民族情谊,同时也为宣传推介南通,扩大南通影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积极整合侨界文艺力量,丰富侨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侨界群众性文化活动水平,南通市华侨艺术团应运而生。

  新中国60华诞之际,为表达侨界群众喜迎国庆的欢乐心情,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向祖国汇报南通市侨联的工作成绩,南通市侨联主办“侨之夜——南通市侨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濠滨夏夜专场文艺演出。同时举办庆祝新中国60华诞书画展,以书画会友,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全市近百名归侨侨眷前来参观。南通市侨界还举办庆祝新中国60华诞电影招待会,侨界群众共同观看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新中国的生日。老归侨和祖国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终于迎来了盛世,为此南通市侨联特举办老归侨联谊会,共同见证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刘浩)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