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旅美侨翁情牵家乡 捐资助家乡长者安享晚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七旬旅美侨翁情牵家乡 捐资助家乡长者安享晚年
2010年01月09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一月九日电 题:七旬侨翁情牵家乡

  ——记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郭严芳

  作者 梁盛 梁远东 龙伟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多年侨居海外的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郭严芳也不例外,尽管自己年过七旬,仍然念念不忘家乡长者。他通过建设老人休闲娱乐场所、举办敬老餐会、评选模范媳妇等形式,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郭严芳出生于广东高州分界镇世华五里岭村,上世纪七十年代辗转到美国发展,经过多年打拼,成就了一番大事业,被旅美乡亲推选为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六年前,郭先生回到了家乡,面对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他决定投资五百多万元人民币,兴建乡村公园及文化中心。

  目前,五里岭村已成为广东省首个“侨爱新村”。在郭严芳捐建的公园内,凉亭、池塘、灯光球场、乒乓球室、电脑室、图书馆、戏台、宣传长廊等设施一应俱全。空闲时间,村中年轻人或打篮球、赛乒乓球,或敲电脑上网、读书看报,而老人们则在茶余饭后或打打麻将,或绕着公园休闲散步、叙旧谈心,不亦乐乎。

  年近七旬的五里岭村民郭平芳老伯笑着说,“以前,老人家一般都是窝在屋里,同龄人相聚谈心的机会少,现在好了,大家随时一起散步、聊天,跟城里人逛公园没什么两样。”

  村中老人自从有了休闲娱乐场所后,精神生活得到极大充实。然而,当郭严芳看到村中个别独居老人由于生活拮据无法及时补充营养时,他决定捐资举办敬老餐会,帮助老人家补充营养,并以此号召村民都来关爱身边的老人。

  “敬老餐会每月举办三次,村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来参加。每次聚餐,遇到郭严芳在家时,他都会过来与老人家逐个握手,嘘寒问暖。”八十岁高龄的村民梁海说,“为了减轻老人看病的负担,他还捐资为村中老年人开展定期免费身体检查,以及购买医疗保险等,实实在在为老人办实事。”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郭严芳觉得仅凭自己之力,很难让全村的老人享受到全心全意的关爱,关键还是要靠自家亲人的孝顺。于是,他带领村民开展模范媳妇评选活动,使全村妇女学有榜样,倡导妇女孝顺老人,爱护小孩,从而营造良好的尊老爱幼新风尚。

  每年年底,郭严芳都会出资,通过村民推选孝顺父母、爱护小孩、与家人和睦相处的好媳妇参与评选,并对当选的好媳妇予以奖励。

  二00四年,郭严芳投资三千多万元在分界镇创办世华工业园,解决村中一百多名村民的就业难题。此外,他还办起了占地三十多亩的“希望荔园”,将荔园每年的收益全部用于奖励品学兼优以及家庭困难的学生。

  去底,广东省侨办和广东南方电视台举办的“二00九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活动,郭严芳获得“慈善人物奖”称号,颁奖辞中盛赞郭严芳“一手改变了三百多名乡亲的命运。”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