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团赴南美访演 马儒沛冀文化抚慰侨胞思乡情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率团赴南美访演 马儒沛冀文化抚慰侨胞思乡情感
2010年02月04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率团赴南美访演 马儒沛冀文化抚慰侨胞思乡情感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将在春节期间率艺术团赴南美洲访问。行前,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能够抚慰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情感,是最好的沟通形式。

  马儒沛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积淀,远涉重洋的华侨华人之所以对祖籍国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正因同根、同族、同脉、同文。”

  他指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将让南美侨胞在春节期间听到乡音,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自然而然对祖籍国就会更加地眷恋和向往,进而对祖籍国现代化的建设更加关注。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南美洲艺术团将在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二出发,在23天的时间里,包括杨洪基、黄宏、幺红、刘全利、刘全和等10名国家一级演员在内的18位演员,将在巴西圣保罗、里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秘鲁利马,巴拿马城等地演出7场,为观众奉献相声、小品、歌舞、戏剧等综艺节目。

  2009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开局之年,国侨办曾组派艺术团赴南美演出,以文化艺术为媒介,借传统佳节搭建舞台,向当地社会展现中国开放、文明、自信、自强的国际形象,以及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马儒沛介绍,“今年和去年相比,访问的国家和地区更多,演出场次更多,受众面更大,内容更丰富。”除为侨胞献上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外,还将同时举办《中华民族全家福》图片展,展现中国56个民族的风俗民情。

  “我们还制作了一批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俗工艺品和文化用品,提供给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支持他们在当地自主开展春节文化活动。”马儒沛说。

  马儒沛还指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不仅能够让华侨华人感受到春节的氛围,而且可以增进当地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据介绍,2009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期间,多个国家的政要对艺术团到访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为演出发来贺信或到现场观看演出,以不同方式向当地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

  他说,主流社会及其他族群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发展,以及与其他族裔的和谐共生、和睦相处。

  “去年一年,是各国战胜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的一年,世界经济正逐渐走出低谷。”谈及行前的愿望,马儒沛称,世界的发展进步不可逆转,希望中国以及到访的南美各国都会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发展,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使自己的国家持续健康地发展。

  他还表示,最近海地刚刚发生地震,艺术团将到访的几个国家,距离海地很近,我们非常关注当地人民的安全。希望灾难尽快过去,让平安幸福降临这些国家的人民。(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