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传书 侨批记录海外华侨和潮汕妻子情感往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鸿雁传书 侨批记录海外华侨和潮汕妻子情感往来(2)
2010年02月08日 14:31 来源:潮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例三 民歌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民歌。有关侨批和侨眷生活的手布诗,刻画了等待丈夫批信而三年不得的陈女士的生活苦况和内心世界。

  手布诗写于抗战时期的1944年,陈女士丈夫往新加坡是1941年。三年中,潮汕可谓天灾人祸、动荡不安:1940年日军盘据潮汕后,交通梗塞,米价腾贵,出现大饥荒,甚至出现抢米风潮、吃人肉悲惨场面;1941年大风雨,早造失收;1943年大旱,米价日涨数次,汕头每日死者近百人;1944年大飓风肆虐。而华侨所在地东南亚各国被日本侵占,赚钱艰难,侨批正常邮路又断绝,多数华侨与家乡失去联系。潮汕侨属侨批的生活来源中断了,经济极其困难,对于潮汕妻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天各一方,两地阻隔,通讯不便,人情冷暖,造成夫妻生活掀起波澜,陈女士陷入两性问题的怪圈之中,她只听亲朋戚友的一面之辞,满以为丈夫不回家是在海外另有女人。当初离别之际,作为妻子叮咛一席话至关重要的是劝丈夫不要有越轨行为,按计划一年后回归团聚,然而,丈夫难道忘了“临别叮咛”,成了一个“贪花恋酒”的负义郎君!这是陈女士最担怕的,她由思念到顾虑、由顾虑到疑惑、由疑惑到生气,愁情悲绪久积3年,丈夫伤她的感情太深,以至无奈提出“或合或离”。

  陈女士是潮汕一位有才识的女性,其手布诗如一封家书,又如一纸状辞,字里行间含恨含苦,如泣如诉,声泪俱下。丈夫呢,他到陌生的国度去,从事苦力劳动,失去家庭的照顾和温暖,昔日庆幸出洋经风浪,顺利到达谋生地,如今对着滔滔江水,感叹自然屏障不可逾越,家乡茫茫,亲人何时能相见!据悉,陈女士丈夫名叫武昌,武昌复信同样以民歌形式叙述在外生活的艰辛,“市情不景”、“有利入手,即思归期”,“食且不继,安敢拥妓”,就陈女士所陈诸事一一作了回音。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进步,靠侨批维系海外、潮汕两地夫妻生活已成为过去,这些两地夫妻基本上年老离世或移居一起了。从侨批产生至结束,即 19世纪50年代最初形式的投款托书起,至1979年侨批局并入国家银行告终,前后约经150年。潮汕社会两地夫妻的悲歌吟唱了100多年,历经几代人,时间长,范围广,涉及人物众多。靠侨批维系两地夫妻生活应当说是婚姻家庭史上的一个片断,一个内容构成。他们以侨批为纽带,维系着侨胞各自的婚姻家庭。(许秀莹)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