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着力”推动宁波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个着力”推动宁波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2010年02月21日 15:5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要以海外侨胞看完“世博”来宁波为重点;以构建和谐侨社为目标,以“大庆精神”和江苏等地侨办先进经验为榜样,着力引导侨资企业优化升级调结构;着力协作联动海外侨胞看完“世博”来宁波;着力依法护侨维侨益;着力自身建设强素质,锐意进取,推动宁波市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一、着力引导侨资企业优化升级调结构,扎实推进侨务经科工作

  1、举办好2010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以“世博会”和宁波市“城市化”发展为切入点,以“共抓新机遇、共创新优势”为主题,以重点区块、重点行业为主线,推进新区域建设,推介现代服务业,拓展创意产业,引进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加强甬港两地合作与交流。

  2、引导侨资企业开拓国内国外市场,在产业转型和产品提升上有重点突破,同时以宁波市大型经贸活动为载体,做好邀请港澳侨的重点财团和重点人士赴宁波进行经贸考察和项目洽谈工作。

  3、按照“百家侨企助百村,共同建设新农村”的总体部署,扎实有效地建立助推新农村工作的长效机制。

  4、做好宁波侨商大厦的竣工和投入使用,引导入住企业的产业对接和优势互补。

  二、着力协作联动海外侨胞看完“世博”来宁波,推动联络联谊上水平

  1、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举办“情系中华·薪火相传”—海外侨胞看完“世博”来宁波活动,广泛联络联谊新华侨华人、海外专业社团和海外参政人士,加强和拓展与他们在各领域的交流。

  2、继续举办“树文明形象,建和谐侨社”为主题的公民出国前培训系列讲座。北美、欧洲篇邀请海外社团首领开展海外社情讲授,为出国人员或打算移民国外人员更好更快地地融入当地提供有效的帮助。

  3、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开展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组织好华裔学生夏令营活动和第十届“茶花杯”中日学生书法比赛;组织市书法教育研究会赴日本开展书法交流活动;组织有关音乐团组到日本进行交流演出。

  4、加大侨务外宣力度。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联络交友工作,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合作,邀请他们到宁波进行实地采访,宣传宁波;发挥侨网作用,提高宣传效应;继续开展“‘双鹿杯’侨界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扩大侨务工作的影响。

  三、着力依法护侨维侨益,关注侨界民生,扎实推进国内侨务工作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联合全市涉侨部门,上下联动,精心组织系列纪念活动;组织和指导各县(市)区侨办深入开展侨法进侨乡、进社区、进侨企的“三进”活动,逐步扩大侨法宣传阵地,加强“侨法宣传角”的建设;认真做好今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国侨办《涉侨经济案件协调处理工作暂行办法》,努力创新为侨排忧解难的工作机制。

  3、认真实施“关爱工程”,今年起宁波市在对贫困归侨补助每月提高到200元的同时,要进一步扩大社区对老龄归侨、空巢侨眷老人的义工服务试点工作。

  四、着力自身建设强素质,树立侨务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1、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和江苏经验,努力实现侨务工作新跨越。以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和江苏等地侨务工作先进经验为抓手,以“素质兴办”为目标,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2.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升侨务干部队伍素质。结合宁波市侨务工作实际,拟制全市侨务干部培训计划,抓好侨务干部的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

  3、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完善领导督导、跟踪问效、考核奖惩、工作问责等工作,使机关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作者系宁波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 邹建伟)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