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促沟通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助力侨社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促沟通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助力侨社和谐
2010年03月08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晚会28日晚为纽约华人华侨们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当晚适逢正月十五,演员和台下观众情绪高涨、互动不断,令演出在纽约掀起一轮高潮。图为当晚阎维文和雷佳合唱“敖包相会”。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26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办2010年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日本爱知县艺术剧场公演,为当地华人华侨和日本观众带来新春的祝福。贵州省歌舞团带来的《千手观音》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中新社发 梁长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文化促沟通 “四海同春”助力侨社和谐

  作者 南若然

  2010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近尾声,这场文化盛宴不仅带去了祖(籍)国对海外游子的浓浓关爱,也促进了华侨华人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推动了和谐侨社的建设,对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的交流融合亦大有裨益。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时,特别介绍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她强调,此活动在海外侨界和主流社会反响热烈,扩大了春节和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也有效地促进了海外侨社的团结,为构建和谐侨社、树立海外侨胞新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五个艺术团分赴五大洲演出,从北半球的美国、加拿大、巴拿马、法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巴西,甚至距离中国最遥远的阿根廷,都留下了“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足迹。

  艺术团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场场爆满,热情高涨的华侨华人对来自祖(籍)国的高水平演出倍感亲切,慕名观看演出的当地群众则对异彩纷呈的中国民族歌舞竖起了大拇指,大赞“不可思议”、“太妙了,中国文化!”

  慰侨演出期间,“四海同春”五个艺术团的团长赵阳、许又声、马儒沛、任启亮、熊昌良,曾分别于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建立和谐侨社的重要性。希望来自不同地方的侨胞都能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树立中国侨民的良好形象。勉励侨社进一步团结协作形成合力,积极融入、回馈、奉献住在国社会,与当地人民同舟共济、和睦相处。

  实际上,“四海同春”每一场演出的成功,都离不开各华侨华人社团之间的通力合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份期望。

  以“四海同春”在日本名古屋的演出为例,日本中部华侨华人专门为此成立了执行委员会,包括三重华侨华人总会、中部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日本中国华侨华人旅行业协会、日本中部文化艺术联合会、名古屋中华商会在内的17个侨团联合起来,团结协作,保证了演出的成功举办。在此过程中,培养了华侨华人社团之间“合作共赢、团结友爱”的精神。

  在演出之余,“四海同春”艺术团还拜访华商、侨社、华文媒体及华文学校,鼓励华商多回国发展;感谢侨胞对祖(籍)国和家乡的长期支持,并邀请他们常回家看看;希望华侨华人相互团结、相互合作,共同为树立侨胞良好形象而努力。

  对于年轻侨领表示要敬重和学习老侨领,老侨领表示要信任和重用年轻一代,心存包容共建和谐侨社,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认为,新老侨领携手合作,和谐侨社建设才能持久深入进行,才能更好地向主流社会宣传介绍中华文化和当今中国的发展进步,从而为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于华侨华人社会。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逐渐走出唐人街,与当地主流社会、各族裔民众一起欢度中国春节。“四海同春”促进了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的交流、了解与融合。

  演出过程中,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巴西总统卢拉、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等专程发来贺词贺信。新西兰工党领导人、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演出所在地的地方官员等还亲赴演出现场观看。在名古屋的演出,日本当地观众人数高达观众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欢欣鼓舞之余,华侨华人殷切希望“四海同春”以后能多演几场,满足更多华侨华人的需要。国务院侨办也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演出水平,扩大活动的覆盖范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带给海外华侨华人和侨社的积极影响将更值得期待。(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