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凝聚侨界每一份力量为国家建言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侨联:凝聚侨界每一份力量为国家建言献策
2010年03月09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归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怎样才能凝聚华侨的每一份力量?每年两会期间,中国侨联都会组织代表、委员的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畅所欲言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归侨代表座谈会举行。42位代表各抒己见、侃侃而谈。人大代表张桂平为“新侨”发出了声音。她说,每年两会关心侨界的问题都是“老侨”的居多,现在“新侨”的队伍不断扩大,更希望政府能关注“新侨”。改革开放后,回国的“新侨”人数不断增加,他们在为国家作贡献,也需要奋斗的舞台。国家现在也可以收获他们的成果。她希望国家能给予新侨更多的重视,给他们更广阔的空间。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侨界委员座谈会举行。30位来自侨联界的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侨界政协委员把中国侨联看作自己的“娘家”,在这里,他们畅所欲言、参政议政。政协委员王晓玉谈道,中国侨联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在文化交流方面,中国政府应致力让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走向世界。例如,在北京的一所国际学校组织外国学生走进中国家庭,了解中华文化,可以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值得借鉴。            

  中国侨联凝聚侨界的每一份智慧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有归侨代表35名,全国政协有侨联界委员30名,全国县以上各级人大有归侨侨眷代表1671名,侨联参政议政平台不断扩大。

  侨联组织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主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黄少良,2008年10月提交的《关于尽早成立国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十大经典提案之一。

  华侨华人游行队伍出现在国庆6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队伍中是侨联界委员积极建言的结果。侨联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被采纳,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群众游行队伍中,首次增加了由华侨华人组成的“我的中国心”游行队伍,受到全世界华人的关注,更让全世界华人欢欣鼓舞。

  今天,中国发展吸引了更多的华侨华人回国工作创业。华侨有一个畅通的建言献策通道,中国才会更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关心公益

  在座谈会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透露,中国侨联援建、凝聚着海内外华侨华人期盼的北川中学也将在今年5月12日竣工。

  四川地震后,灾区重建牵动着每一个华侨华人的心,他们希望能够为灾区重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侨联帮助海内外华侨华人完成了这一善举。去年12月,北川中学教学楼的主体结构封顶,整个工程在今年5月12日地震纪念日时竣工,9月1日,学生们就可以到新的教学楼里上课了。

  这是全世界华侨华人共同的心愿——为祖(籍)国尽力,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王丕屹)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