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推助宁波市新农村建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推助宁波市新农村建设
2010年03月29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宁波市侨办消息,包括“宁波帮”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参与浙江宁波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07年以来,在宁波市农村捐赠项目和设置基金130多项,捐赠额达5376.67万元人民币,投资项目12个,合同利用外资9640万美元,实到外资5455万美元。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侨办系统把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结合点,开展了“百家侨企联百村,共同建设新农村”活动,采取村企结对、办村联动、引资助建、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服务新农村建设,初步形成了具有宁波市特点的发挥侨务优势,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宁波做法”。

  引资助推,拓宽新农村建设合作共赢发展模式。宁波市侨办系统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牵线搭桥,使侨胞关注“三农”、助建新农村的心愿与宁波市新农村建设实际需求有效结合,实现共赢发展。先后引进澳大利亚侨胞张莉女士投资1000万美元在鄞州下应兴办创新128创业园、香港FENGKONG公司投资1250万美元在鄞州高桥兴建宁波生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启明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投资2715万美元在鄞州云龙镇建造商贸中心等多个项目。此外,积极向侨港胞介绍宁波市农村村容村貌改造、文化生活设施建设等情况。港胞忻元甫捐资300万人民币兴建鄞州云龙镇中学教学楼,港胞周鸣山和董信康捐资100万人民币资助鄞州章水镇许岩村修建路桥等,使捐赠人的意愿与新农村建设的需求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还积极引导侨胞建立了10多个能发挥长期作用的慈善基金,如2008年4月省爱乡楷模陆章铨出资1000万元成立慈善基金会,用于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就学、1200户乡镇贫困家庭生活补助等。

  村企结对,建立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如余姚市侨办2006年就发动侨资企业与邻近村结对,开展“十家侨企联十村,共同建设新农村”活动,赢得了当地侨资企业的积极响应。结对村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积极提供后勤保障,宁波百隆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宁波江丰集团等10多家结对侨资企业则为结对村发展提供资金援助,并为结对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鄞州区侨办在促成27个村企结对基础上,还发动留学创业人员帮扶贫困村发展,提出了“六个一”工程,即帮订一个居民生活污水处理方案、帮造一座生态公厕、帮建一个村级服务中心、网上帮推一个农村特色产品、帮助种植一个高效农业品种、帮扶一批困难家庭,积极引导泰来环保、澳瑞集团等“海归”创业企业为当地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办村联动,探索侨务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新路子。奉化市莼湖镇和该镇冒头村是宁波市侨办新农村建设重点联系点,宁波市侨办通过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深入了解村级经济发展情况,主动出思路、谋发展,不断完善该村新农村发展规划,并积极引荐海外侨胞到莼湖镇投资或捐助公益事业。宁波市侨办先后出资55万人民币资助冒头村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引导香港宁波同乡会捐款50万人民币助建该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引荐港胞叶泰海捐资38万人民币助建桃子农贸市场。奉化市侨办引荐港胞徐旭昶先生捐资20万元帮助该村修水库和改建道路等。鄞州区侨办将该区下应街道湾底村作为新农村侨务工作示范基地,依托华侨华人的海外网络优势,帮助湾底村特色产品——蓝莓汁、桑果汁、桑果酒系列产品打入欧美、新加坡、港澳等国际市场,直接带来5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出口贸易,促进了该村富民强村工作。

  发挥侨智,拓展侨界服务新农村建设平台。宁波市侨办系统注重发挥海外侨胞的智力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侨界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就宁波市农业、农民和农村亟待解决问题的提出意见和建议。港胞叶泰海、徐鸣翔、忻元甫、徐旭昶等侨界政协委员就村级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向各级政协提出议案20余篇。奉化市侨办推荐有影响的侨界人士担任“农村经济发展特别顾问”。象山县侨办邀请海外学者考察农业项目、讲学交流,如邀请留韩博士后穆光宗教授在“人文象山”论坛上作《新农村建设与象山发展》的讲座,积极为该县发展建言献策。全市各级结对侨资企业也为村级经济发展提出建议50多条,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