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深圳特区建立30年 深圳市侨办文博会收获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庆祝深圳特区建立30年 深圳市侨办文博会收获丰
2010年05月21日 09:53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短短30年间,深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怎样利用庆祝深圳经济建立30周年的契机,对外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宣传深圳的发展巨变,深圳市侨办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文博会上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首次邀请来自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华文媒体近百名记者聚焦深圳、宣传深圳、宣传大运,邀请海外华校代表来深共商华教发展,引导侨界爱心走出深圳扶贫助教,一系列围绕中心并经过精心谋划的重要活动,不仅为第六届文博会增色不少,更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借助平台 侨务对外宣传有声有色

  内容丰富、国际化程度高的文博会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市侨办开展工作所倚重的一大平台。在第六届文博会上,市侨办围绕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以及2011年将在深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通过海外华文媒体聚焦深圳,宣传深圳、宣传大运,依托侨务资源和渠道对外宣传的效果突出。

  在深圳市博物馆,海外华文媒体的记者们流连于深圳民俗展和改革开放成果展区,来自汶莱的易华网负责人沈宗祥感慨地说,在深圳博物馆他看到作为现代化新兴城市的深圳有这么多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外惊喜,“下次我还要再来深圳!”在文博会展馆内,莲花山公园,……所到之处,海外华文媒体的记者们同样兴致高涨,流连忘返。13日举行的第六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对文博会发展规划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认为深圳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他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文博会的采访者,还能成为合作者。

  在由市侨办和市新闻办主办的“特区成立30周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上,与会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及记者与市发改委、市科工贸信委、市贸促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代表海外华文媒体在会上发言,号召海外华文媒体借文博会东风,多宣传深圳,特别是特区成立30周年取得的成就以及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重大活动。希望深圳借海外华媒的“船”出海,实现多嬴。

  国际大体联(FISU)执委会15日在五洲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澳洲日报社长黄丰裕,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等先后在发布会上提问,他们的问题重点关注深圳大运会的筹备情况和海外宣传和推广,同时对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平台作用宣传推广深圳大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时间关系,与会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不能一一提问,但他们仍通过其他各种方式,向深圳大运执行局了解信息,索要资料。他们对深圳大运的关注程度令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始料未及。

  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此次深圳之行,可以说全方位地了解了2011年深圳大运会筹办情况以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深圳市侨办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来深采访、采风的消息同样引起了深圳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文化传媒网等国内十几家知名网站也转载了这一新闻。

  侨媒聚首 共同宣言放大深圳声音

  海外华文媒体来深参加文博会中的另一重要行程,便是参加海外华文媒体·深圳侨报协作会。在与本报高层交流后,大家共同签署了《海外华文媒体深圳宣言》。宣言中“我们关注、我们欣慰、我们认为、我们希望、我们相信、我们确信”,除了充分表达了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此次鹏城相聚,走进文博会的感受,更成为侨媒间密切交流合作,大力宣传深圳,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起点。

  要知道,海外华侨华人这一庞大的群体,他们既与中华民族一脉相承,保持着血缘亲情,又融入当地社会,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着贡献。而为数众多的海外华文媒体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关注中国的发展,缩短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并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特殊桥梁,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此次应市侨办之邀,深圳文博会之行让海外华文媒体们找到了更多的报道素材,了解了更多关于深圳、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信息。而与本报深入交流、签署《海外华文媒体深圳宣言》,则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按照《海外华文媒体深圳宣言》上的共识,来自深圳、来自中国的信息将更加顺畅,更加直接地通向海外,传向世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