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发现“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 已130多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晋江发现“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 已130多岁
2010年06月11日 10:46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对“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进行考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福建省泉州市区浮桥王宫有一“王顺兴信局”旧址,将申报国保单位。最近,又一侨批遗址被发现——尚处于鲜为人知状态的晋江“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昨天(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专家。

  “王合兴”已130多岁

  晋江市梅岭街道双沟草田美村,有“王合兴”古民居三进五间张大厝两座并列,建筑面积1428平方米,石埕680平方米,占地约2500平方米。

  其建筑至今百年,于1911年建成。

  两座古厝大门匾对联、墙上诗句为清朝进士林翀鹤、曾振仲题写,烫金画与木雕、石雕,尽显过去的辉煌。有关专家认为,古厝建筑保存较为完整,雕刻、书法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王合兴”商行老字号至今130多年,除了从事侨批事务,主要经营小商品、粮油食品、瓷器的批发与销售,拥有商船队,在旧顺济桥头货运码头有商铺二十多开间,在晋江双沟街有十多间商铺,商行遍及台湾、香港、温州、天津、厦门、宁波、广州、汕头等。主营航线是台湾、温州、天津等。

  创始人

  墓志铭和遗像尚存

  “王合兴”是晋江侨批业以及商行里的一个老字号,古厝里还留有创始人王光灿墓志铭与遗像。

  墓志铭记载,王光灿,号端实(1883~1943年)。

  有八十多岁的老人站在古厝前回忆,“王合兴”在经商的同时乐善好施,南门外晋江一带的穷人只要生计艰难,缺衣少食,找了王合兴就能渡过难关。过去这附近一座桥,淹大水时,乞丐在桥那头,由于担心乞丐被大水冲走,当家人王光灿还曾自己涉水过桥,接济乞丐。

  王氏族人介绍,“王合兴”一直经营到1951年,原因是后来船队遭遇海盗,中止了鼎盛时期的经营。

  曾是

  联系海外侨亲的纽带

  一枚枚发黄的、曾“抵万金”的侨批正渐被人们淡忘,然而不可忽略的是,百年来它曾是联系海外侨亲的情感纽带。侨批是东南亚侨居地与闽粤侨乡之间特有的信汇通信方式,闽南语称信为“批”,寄信称“寄批”,渐渐地侨批就成为华侨寄托银信的代名词。

  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理事、福建集邮学术委员、侨批收藏者黄清海向记者提供了多件印有“王合兴”信局字样的侨批。其中一件为1947年8月26日,由菲律宾马尼拉王诗晏寄往晋江蔡隆水的侨批,信封上面注明“外附国币伍万元”。在侨批的背后,还印有“金井王合兴号内”的字样。

  黄清海介绍,闽南语把“信”读为“批”,所谓的侨批实际指的是侨信。当然,这个“信”并非通常意义上的书信,而是既含信款又有信函。由于兼有金融和邮政双重职能,为华侨汇款、送信的行业就被称作侨批业。晋江“王合兴”信局作为泉州侨批业的后起之秀,在晋江金井、石狮、泉州市区等地设有分号,代理侨批。在上世纪30-40年代,“王合兴”既做贸易,又做侨批,生意兴隆,声名远播。

  记者另外得悉,已故侨批专家王朱唇在所著《闽南侨批史话》关于“同业公会内的晋江侨批业”记载,1940年、1946年、1947年、1949年皆是“王合兴”侨批业经营的活跃时期。

  专家:

  理应得到更好保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晋江“王合兴”全体宗亲已经联名提出申请,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有着百年历史的“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列入晋江市级文保单位。

  对此,泉州市考古队队长、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鹏鹏表示,近年来闽南侨批的保护价值已经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作为晋江声名远播的侨批老字号——“王合兴”侨批信局遗址,也理应得到更好的保护。(朱彩云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