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护侨维权力度 《侨法》成维权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加大护侨维权力度 《侨法》成维权利器
2010年06月22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各省、区、市侨联领导和中国侨联系统法顾委负责人参观考察了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侨资企业投资教育、反哺家乡的典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9日,各省、区、市侨联领导和中国侨联系统法顾委负责人参观考察了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侨资企业投资教育、反哺家乡的典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6月8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侨联系统法顾委主任学习交流会在广东清远市召开。会议旨在交流近两年来侨联系统法顾委维护侨益工作经验,促进法顾委维护侨益工作机制创新,更好地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笔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越来越为各级侨联所重视。

  侨联组织是后盾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的侨眷肖龙生现在终于不用担心生活来源没有保障了。身患肝癌、妻子又无工作,家庭生活费和高额的医疗费全靠肖龙生经营小摊位来支撑。但摊位的意外拆除,使肖龙生一家陷入窘境。云岩区侨联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工商、城管等部门协调,妥善地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侨联法顾委是我们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这是发自厦门318名退休归侨老职工的心声。在这场历时5年的厦门市侨星公司劳动纠纷案件中,厦门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劳动争议仲裁和一、二审开庭期间,侨联法顾委成员亲临法庭现场旁听,数次召开案情分析会……300多名生活困难的归侨老职工忘不了今年这个温暖人心的春节,正是在侨联法顾委的协调帮助下,他们争取到了每人1万元的执行预发款。

  加拿大侨胞杨秀娟深深感受到广东省侨联确实是“侨胞之家”。2006年,她打算在广州天河区投资开办幼儿园,却长期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审批同意。2009年10月,四处求助无门之时,还是“娘家人”——省侨联伸出了援助之手。省侨联经济维权部多次到天河区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调解,杨秀娟办园申请终于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领到了办学许可证。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数量不断增加,如何维护侨益、凝聚侨心,越来越为各级侨联所重视。目前,在全国1.5万多个侨联组织中,专兼职从事维护侨益工作的人员已达1.2万多名,他们作为海外游子的“娘家人”,为维护侨益提供了有力的后盾,无微不至地温暖着归侨侨眷的心。正如美国的海外侨胞给河南侨联的信中所说:“祖国是我们的靠山,侨联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娘家。”

  保护法是利器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侨联维护侨益工作单纯靠政策,实在不行靠人情,经常是‘磨破嘴、跑断腿’。”然而,在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时期,侨联在维护侨胞权益方面有了新的棘手之处。据统计,近年来,侵害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华侨和侨资企业投资权益的案件不断增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如今,法律成为维权的第一武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就开始关注保护侨商在国内投资、开办企业的权益。改革开放之后,福建等重点侨乡省份,侨资占外资的比例甚至高达80%。当时,除了抓紧立法之外,对侨商投资的具体保护还处于简单的鼓励和支持的阶段。例如,在政策上给予侨商在提供场地、税收优惠、招收员工、特事特办等便利条件。在招商引资的初期,更多的是强调侨商爱国爱乡的感情和支持祖国经济建设热情。

  而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育得比较成熟,法制建设也初步完善,中国人的市场意识也逐步加强。侨商投资已经从爱国爱乡的抽象意义转化为实质性的多赢的和谐局面。所以,现在侨商着眼的不仅仅是在国内投资可以得到优惠,而更关注现有法律制度和司法体系能否公正、公平、合理的保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这些年来,对侨商的维权,各级侨联组织的主要关注点就在于此。

  2009年,某国的华人总会副会长周中才先生(化名)在天津投资房地产项目,由于对国家的相关法规及地方投资环境缺乏了解,在自己投资占92%股份的情况下,被排挤出局。此时,作为侨联自己建立的依法维权平台,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挺身而出,帮了大忙。经过法律顾问依法调节,及时保护了侨商投资的合法权益。

  如今,法律顾问委员会已经逐渐在侨胞心目中扩大了“品牌效应”。来自法律界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提供义务咨询,帮助侨胞认清自己的权益,确定权益受侵害与否,及时送上维权指南针、为可能出现的状况亮警灯,成为侨胞在维权路上足智多谋的“智囊库”。

  让侨法深入侨心

  从改革开放至今,一批批由海外归来、心怀故土的侨资企业家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范围的投资,从珠三角、长三角起步,到向内地城市延伸,他们参与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而侨商来国内投资的时候,怀着满腔的故土情和建设祖国的激情,却忽视了法律上的准备。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姜凤岩说:“目前的维权案件中,有不少纠纷是因为侨商企业在法律准备上的‘先天不足’带来的。”这正说明了开展侨法宣传的重要性。向侨界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和维权基本常识,让侨胞们从事后“被动”维权转为事前“主动”维权,反哺故乡的热情得到保护。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在全国各地侨办侨联组织的法律宣传活动中,侨法在真正走进侨乡,深入侨心。

  当50多年前的老归侨侨眷,继续为祖国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之时,如今,他们海内外的第二代、第三代正崛起成为侨界的中坚力量。

  “我能够获得成功,离不开祖国的支持。”林东,这位赴澳留学后选择归国创业、以牛肉干名扬中外的归侨,如今已是浙江省侨联副主席,但他更愿意把自己看作是百万浙江归国新侨中的普通一员。在浙江,改革开放以后移居海外的新侨占76.3%。他们文化层次高,经济实力强,参政意识强,报效桑梓热情高。随着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更趋向多样化。

  姜凤岩说,“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往往在深切体验民族传统文化与异域文化的冲突后仍有炽热的民族情感和挚诚的赤子之心,成功护侨,维护了他们爱国爱乡的热情、赢得了海内外侨胞的信任。“侨”有着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往往在用国际化视角交叉看待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时,仍能用富于融通和前瞻性的思考同议国家发展之大计,成功护侨,守住了他们共商民族振兴之良策的意愿,坚定了他们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几千万归侨侨眷和几千万海外侨胞是我国特有的侨务资源。维护侨益这一凝聚侨心的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在不断深化、加强。(聂传清 杜琳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