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园林建筑

孔府花园多轶闻



  在中国,一个能完整保存九百余年的古老花园,大概只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家”的孔府了。

  孔府花园始建于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当时的孔子四十六代嫡孙孔宗愿,封号由“文宣公”改为“衍圣公”,扩建孔府,同时开始修建花园。开始,规模甚小,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特别是明弘治年间的宰相李东阳,明正德及嘉靖年间的权臣、吏部尚书、国史总裁严嵩,以及清乾隆皇帝等,前后三次大修之后,把个孔府花园打扮得焕然一新,古色古香,俨然同皇家御花园可媲美。

  孔府花园位于孔府九进大院的最后部分,占地五十余亩。园虽然不广,但假山、池水、竹林、石岛、亭台、水榭、花坞、曲桥、香坛、客厅等一一俱全。四十年代笔者曾往游,记得花园假山位于园之东南,皆由各地奇石怪岩构成,依山势而论,有远山近水之分,高峰低峦之别,巉岩幽谷,盘回曲折,洞邃峰奇,若隐若现,羊肠小道,台阶相砌,花木扶疏,从山下一直长到山顶。园林师别具匠心,为使假山喷珠撒玉,特别在山边沿巧布太湖石,平时泉水滴滴,雨天瀑布飞挂,景色之美如同仙境。

  孔府花园的名花异卉,在园林里堪称独具特色。那五百余岁的铁树,躯干粗犷,叶肥茎硕,花开花落,依然生机勃发。生长四百余年的“王柏抱槐”,一株王干,槐穿柏身而生,声喧如虎豹、躯枝似虬龙。三百余载的腊梅,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百折老干,千条青枝,给人以铮铮铁骨,不可压摧之感。还有那二百余春秋之枣藤,盘根错节,扶树伸展,两人合抱,冠若天棚。尤其是北国稀有的佛手,更为花园一绝;那奇特的手形果实,色泽金黄,闻香之清冽,抚摸片刻,周身的香味三日犹存。

  至于花园的名贵之花,何止百种千种,孔府主人为一年四季都能观赏盛开的鲜花,集天下名花于一园,四季常开,月月不败。诸如一月的腊梅,二月的水仙,三月的迎春,四月的牡丹,五月的芍药,六月的丁香,七月的百合,八月的凤凰仙,九月的桂花,十月的芙蓉,十一月的金菊,十二月的升牙红等等,此起彼落,争放异香。尝阅《孔府档案》,读到《孔府花园诗稿》,厚厚一本,全是咏赞花园的。别的都忘了,尚记得孔子七十三代嫡孙孔庆镕写的四句:“园林亭榭好,岁岁客凭栏。九月寻篱菊,三春就牡丹。”

  孔府的花园,可以说是由皇宫的银子堆起来的。第一次大修是明弘治十六年,负责设计和监工的人,是吏部尚书,太子太傅,华盖殿大学士兼国史总裁李东阳。

  李东阳为何出那么大气力,苦心经营孔府花园呢?原来,李东阳有个女儿,是孔子六十二代嫡孙、衍圣公孔闻韶的一品夫人。这位长沙生人的大家闺秀,李东阳视若掌上明珠,不但模样长得很美,而且对游山玩水,观月赏花亦极感兴趣。有一天,李女闻得未来夫婿是当时的孔府小圣人,便告之乃父,虽然府邸、人品都称心,倘若花园不如意,也不能嫁。李东阳当场言定,要为爱女修一花园,不出孔府,就能饱赏江南秀丽景色。于是一座集南北风光特色于一园的孔府花园,在他的督修下,大功告成,为此李东阳曾四次作诗刻碑,记此盛举。

  孔府花园另一次较大规模的修建是在明嘉靖年间。那时,当朝的权奸严嵩,看到举国上下,除皇宫外,权势最大者,莫过于孔府了,为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他决定与孔府攀亲,将其亲孙女嫁给孔子六十四代嫡孙衍圣公孔尚贤为一品夫人。严氏女进府后,严嵩一则为显示权大无边,二则为其孙女生活悠闲,便调集全国名园林师,广搜天下奇花异石,扩建重修孔府花园。后来,严嵩被惮劾治罪,其家产虽倾荡一空,但他修建的孔府花园,却丝毫无损。据说,严嵩自罢官后穷困潦倒,曾去孔府孙女家求援。无奈,朝廷有令,相助严嵩者皆从严惩处。衍圣公孔尚贤也耽心舆论的压力,有意回避严嵩的求见。严嵩孙女便偷偷将严嵩藏在孔府花园内,一日三餐,靠她用餐时多留下的食物供应。府人问之,她就说在花园里养了一只狗,别人喂的食它不肯吃,喜欢女主人舍施给它食物。她身为一品夫人,谁还敢追究呢?严嵩落魄到如此地步,真可谓“多行不义必自毙”,据说这样的日子过了没多久,老贼就一命呜呼了。

  清乾隆年间,孔府进行了第三次大规模重修扩建,主持者是乾隆皇帝。原来,乾隆也看中了孔府这块万世繁荣的圣地。因此,也与孔府攀结起亲戚。乾隆将爱女嫁给孔子七十二代嫡孙孔宪培,作衍圣公的一品夫人,但乾隆是满族,孔宪培是汉族。按封建法规,满汉不能通婚。群臣献策的结果,是乾隆让女儿改姓,认汉族中堂大夫于敏中为义父,以于氏之女嫁进孔府。

  孔府花园经过帝王将相,公侯伯爵历代增修扩建,修筑得山林清幽,洞窟古雅,花园似锦,池桥涌波,使人难分北国江南。但是,事情有时也奇怪,聪明人做起糊涂事来,真叫人哭笑不得。下面说一件花园主人,当代小圣人孔德成之父拆挖花园景物的事情。

  据说清代末年,年届花甲的孔子七十六代嫡孙、衍圣公孔令贻尚未得子,心中不免有些着急。后听说家宅的风水中,有不吉利的地方,才妨碍了早生贵子,便请来“风水先生”诊断。谁知,此位风水先生是个穷汉,一心想发大财,见有机可乘,便说只要按照他的话去办,包管逢凶化吉。他装模作样地每日享用着山珍海味的“孔府宴”,花去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察看孔府前后。最后他对孔先生说:“你这个府邸是按八卦样式建造的,七星楼上风水都不错,只是后花园的假山上,凉亭建造得太高,超过了七星楼,压住了好风水,所以夫人们不能生子。”孔先生信以为真,急忙派人把花园山上那座金碧辉煌的古亭拆掉了。过了一些时日,夫人们还是没有怀孕的迹象。孔先生又把风水先生找来,此人一到就说:“我早就知道公爷要找我,上回我忘了说,你这个圣人府,地上不能挖坑弄井的,最忌讳‘坑’,‘井’二字。‘坑害’,‘陷井’都是大凶。花园里那个清水见底,碧水盈盈的养鱼池,挖得太深了,破坏了府邸的风水。”衍圣公一听,觉得有“道理”赶快命人把个好端端的养鱼池给填上了。接连两次,风水先生捞了两大笔财,然后溜之大吉。可是夫人们还是不生孩子。后来,孔先生爱上了丫环王宝翠,纳为夫人;接连为其生了二女一男,第三个是公子,这就是孔德成先生。

  据说,孔德成出生时,孔府人为盼其早早降生,把孔府千门万窗统统打开了,连平日紧闭,只在帝王祭孔时才能开启的“重光门”。也毫无例外的打开了,并且挂上了弓箭,祈求“速到”,“飞快”之意。事情偏不顺当,五夫人难产。有人提议,光打开孔府门窗还不行,“小公爷”是圣人之后,应该把孔子庙的大门也全部打开。结果还是迟迟未出生,怎么办?于是,一位智叟公提议,将“鲁班高八丈”的大木牌,悬挂在孔府的最高建筑——后堂楼上。那儿是孔令贻先生和王夫人的卧室。结果木牌一挂,小圣人孔德成竟出世了。可谓奇事一桩。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