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瓜果蔬菜

沧州金丝小枣



  我不知红枣有多少品种,但只知道沧州有金丝小枣,红澄澄,如珠如玑,惹人喜爱;剥而食之,皮薄肉厚,核小汁多,果肉青黄,味道甘美。

  其实,所谓沧州,是指位于大运河两岸的河北省沧县、献县、交河、盐山、河间等地,那里是金丝小枣的主要产地。每到金秋,这些地方的片片枣片,绿叶红果,如锦似画,红枣堆积如山。因枣的个小肉细,内有金黄色蜜丝,故称“金丝小枣”。

  沧州金丝小枣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广为种植。据《苏秦传》记载,苏秦拜相后,曾亲赴燕国,对燕文侯说:“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细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也……”据说,1737年秋天,清代乾隆皇帝到沧州一巡猎,途经献县时,只见路边风吹枣林,果实累累,顿时喜上眉稍;上前摘一小枣,剥开时金丝闪闪,食之甘如含蜜,遂惊喜道:“沧州自古草泽之地,然金丝小枣风味殊佳,如是者鲜矣!”

  金丝小枣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专家们测析,含糖量高达65.9%,每百克鲜枣含维生素C300到600毫克。此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粗纤维、无机盐、磷、钙、铁、钾、钠、镁、氯、碘等。鲜枣的维生素丙的含量比苹果高70多倍。历来人们把金丝小枣视为良好的滋补品,具有益心润肺、含脾健胃、益气生津、补血养颜之功能。《本草纲目》上说:“枣味甘性温……甘能补中,温能益气》”民间相传有“天天吃三枣,一辈子不见老”,“五谷加小枣,胜似灵芝草”之说。此言虽有些夸张,但说明了金丝小枣营养之丰富。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