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武术杂技

霍元甲津门轶事



  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放映后,轰动一时。剧中武术大师霍元甲在比武台上横扫洋人敌手,大振中华儿女神威,堪称民族的光荣。

  霍元甲字俊卿,天津静海县小南河村人。生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小南河位于天津市西南二十里。据说,霍元甲的徒弟边云山,霍的儿子霍东阁的妻弟于起芹,目前都还健在,均已届耄耋之年。

  霍元甲出身寒苦,少年时期曾以打柴为生,其后当过脚行。后来结识天津北门外竹竿巷怀庆药栈掌柜农劲荪,遂去药栈干活。当时药栈进货,每捆药材包有重达五百斤者,力气大的伙计两人抬一包还很吃力,而霍元甲却能独自挑两包,其神力为观者惊服,也引起一些人的忌恨。有一天早晨,药栈刚开门,只见两个八百斤重的轧路石碾堵在门口。又有一天,发现药栈门前井台上有两个大青石倚立着,稍一触动即可将井台撞毁。这两次暗中投来的挑畔,都被霍元甲飞脚挥拳,一举排除。从此,“霍大力士”之名传遍天津。

  霍元甲性情刚直,好打不平。某日,有皇粮糟运船队在天津北大关停泊。船上保镖李某依仗官势,为打桩拴船,竟将临河岸的一家果子铺的棚房拆毁。店主老汉跪地哀求,反遭毒打,人们虽然气愤,但无人敢出头拦阻。霍元甲适行经其地,立即挺身而出,狠狠地教训了那恶棍一顿。李某被打,大呼“有强盗抢皇粮”,船上清兵一拥而上,将霍元甲抓了起来。幸好有一京官经过此地,问明情况,始将霍元甲放开。

  事过不久,李某所在的北京源顺镖局的掌柜到天津来访霍元甲,这人就是“大刀王五”王正谊。两人一见,谈甚欢,互相器重,乃结为好友。后来,庚子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王正谊杀敌牺牲,霍元甲闻讯,赶往北京,连同王的友人,《老残游记》作者刘鹗,一起为王正谊料理了后事。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有个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的俄国拳师到天津卖艺,声称“打遍中国无敌手”。霍元甲闻讯后,立即赶去要和他比武。那俄国人从翻译口中得悉霍威名,怕当场出丑,始终不敢出场比赛,最后接受了霍提出的条件,登报承认自己藐视中国人的错误,灰溜溜地离开天津。

  霍无甲立志振兴武术,强种御侮,在家乡广收徒弟,传授拳术,直到1909年为征服英国大力士奥皮音,才应上海友人邀请,离津赴沪。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