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民俗篇>年俗

圣诞节在燕园



  圣诞节到了,想起当年燕京大学,第逢圣诞节总是过得有声有色,欢乐气氛充满校园。

  圣诞节前夕,宗教学院、各个团体、全校男女同学以及教授夫人们都有一番忙碌。教授家里,煎炒烹炸、清蒸白煮,准备菜肴;学生们排练文艺节目,布置校园课堂,大家都忙个不停。

  著名的燕大歌咏队每到圣诞节前夕,必在贝公楼大礼堂预演《弥赛亚》,准备纯熟,圣诞节那天,进城到北京饭店公演,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外籍人士。几百人的男女声四部大合唱队,由音乐系主任范在祥教授亲任指挥,在电风琴伴奏下,颂赞耶稣在伯利恒降生,歌颂圣母玛利亚给人类生下救世之主。记得1939年前后三年的圣诞节,都是由男高音歌唱家刘俊峰、女高音歌唱家范天祥夫人领唱。著名歌唱家沈湘、池元元、茅爱立、祁玉珍等,也都是合唱队员。

  《弥赛亚》演出时,会场气氛肃穆,台下听众鸦雀无声。演唱开始,刘俊峰首先从英语歌词高歌“向你们告慰,我的子民们……”歌声好似来自深山空谷,由远而近,悦人听闻,感人胸腑。领唱歌声刚落,合唱立即继起:“圣父圣母给我们生下了圣子……”合声深厚和谐,台下听众沉浸在宗教赞美诗歌中,如痴如醉。

  圣诞节夜,范天祥教授还要率领歌咏队在燕园中游唱一周。在小驴儿拉着的车上放置着风琴,范教授坐在车上,按动风琴,车后是歌咏队,圣经队,随走随唱,从宁德楼(宗教楼)出发,经男生宿舍,绕临湖轩(司徒雷登住宅)、适楼(外语教学楼)、姐妹楼、女生宿舍,最后到燕南园、燕东园而返。歌声扬抑,荡漾于校园各个角落。

  教授住宅,家家户户的圣诞树上点缀着彩色电灯,与户外积雪相映成趣。男女同学成群结队到教授家中祝贺节日,到处都可听到“圣诞节快乐!”“新年进步!”和祝词和欢声笑语。

  教授夫人都以最拿手的食品招待来宾。记得陆志韦、张东荪家中的中西糕点最精致,郭绍虞、凌景延夫人亲手做的苏州小吃味道极为鲜美,洪煨莲、容庚家里的广东小点心也很受欣赏。

  女同学多数客气腼腆,到教授家贺节只是略为品尝而已;男同学们吃起来毫不客气。当时有个同学叫王兆荣,在一次圣诞之夜,身背一个大白布口袋,到各教授家祝贺圣诞,大吃大嚼之后,还大把大把地把精美的食品装进口袋。那口袋活象圣诞老人的大口袋。不过圣诞老人是背着口袋把礼物送人,而我们这位同学则是满载而归矣。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