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寺庙古塔

武侯祠的对联和塑像



  武侯祠座落在成都南郊,笔者游览时,最感兴趣的是其中的对联和文臣、武将廊的塑像。

  对联中最好的,至今还记得几副,清人赵藩撰书的一副:“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很明显,上联当指的是诸葛亮平定南中,用“攻心”使孟获臣服,以此称赞诸葛亮是真正懂得用兵打仗而又不好战的军事家。下联是用“审势”来称赞诸葛亮能审时度势制定宽严得宜的方针政策,以此提醒后来的当权者要从中吸取教益。这副对联提出“攻心”和“审势”两件大事来颂扬诸葛,确与一般浮泛的议论和颂扬比较起来,富有启迪性而为人们所称道。

  刘备殿的对联有:“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史笔犹褒陈庶子;出师表惊人文字,千秋涕泪,墨痕同溅岳将军。”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流传到宋代,岳武穆亲笔书写两表全文时,曾有感于衷,热泪横溢,挥笔一气呵成。当时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宋廷,在那功败垂成,壮志未酬之际,书写此双表,确正如“出师未捷身先死,壮志未酬之际,书写此双表,确正如“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令人有相同遭遇的感慨。

  武侯祠共有塑像47座,除6座为无名侍者外,其他41座都是有名有姓的蜀汉历史人物。在诸葛亮殿,有诸葛亮和他的儿子诸葛瞻,孙子诸葛尚的塑像;刘备殿有刘备和他的孙子刘谌塑像;右偏殿有关羽和他的儿子关兴、关平、部将周仓、粮官赵累的塑像。东廊文臣廊,以为刘备战领益州出谋划策、立下大功的军师庞统为首,不定期有蒋琬、费袆、吕凯、马良、邓芝和陈震等;西廊武将廊,以勇敢善战、屡建奇功、被刘备称为“一身都是胆”的赵云为首,还有马超、姜维、王平、黄忠以及向宠、马忠和张嶷等。每一尊塑像前面,都立有小石碑,镌其事略。这些塑像都是清初重建庙宇时,由民间艺人塑造的,其神态各异,造型生动,反映了民间艺人的高超艺术造诣。

  武侯祠始建何代,难以查考。杜甫所写《蜀相》诗中说“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古柏行》诗中说“忆昨路绕锦城东,先主武庙同闷宫。”当知在唐代以前即有武侯祠建成,那时,周围的古柏已经郁郁森森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