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戏曲影视

无声影片《啼笑因缘》



  近闻,张恨水名著《啼笑因缘》在内地拍成了十集电视剧,观众反映还不错。我由此想起了三十年代的电影《啼笑因缘》。那时的电影大都是“无声片”,演员的语言系由字幕表达,全部片子仅能看出演员的表情和讲话的口形。当时北京的电影院还不多,我常去的仅有西单绒线胡同“中天电影院”,当初看《啼笑因缘》就是在这家电影院看的。

  无声片《啼笑因缘》是由上海明星电影公司拍摄的。张恨水的长篇小说《啼笑因缘》发表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上海明星电影公司抓住这一极好时机,当即改编成电影。演员都是一、二流电影明星,由胡蝶扮演沈凤喜,并兼饰何丽娜。一人饰演两个角色,在当时来说还是别开生面的。胡蝶演技高超,这两个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女子,尽管面容相似,但一个是鼓姬,一个是阔小姐。胡蝶用了适合她们各自身份的表演方法,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剧中人的社会地位和神韵,为这部电影生色不少。郑小秋饰樊家树,表演也很成功。王献斋饰沈三弦,把剧中人那种趋炎附势,唯利是图之灵魂,表演得淋漓尽致。其次,萧英和夏佩珍分饰关寿峰与关秀姑父女,还有龚稼农和严月娴分饰樊家树的表哥、表嫂。只有刘将军的扮演者是谁,现在事隔多年,一时想不起来了。

  在拍摄《啼笑因缘》过程中,明星公司特邀胡蝶、郑小秋等十余人联袂到京拍摄外景。我记得拍摄关寿峰家的外景,是在东四牌楼北八条,七条之间的一条横胡同——板桥胡同汤宅拍摄的。萧英、夏佩珍和郑小秋当天均参加拍摄。开拍时,附近居民纷纷来看热闹,把摄影场团团围住。以后在四条胡同拍了一场戏,可惜我未亲眼得见。听说有的围观群众曾看见一个女人尸体从一个门内抬出来,这个尸体是用稻草扎的,料想必是剧中的沈凤喜。

  事隔五十多年,《啼笑因缘》已由无声电影变成了现代化的电视连续剧,家家户户不出门就能看到,社会的确是发展了啊。

  (1989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